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BBC中英教育PK試驗 中國班完勝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20]

【文匯網訊】BBC為期4周的「中式學校」實驗結束,接受中式教育的英國學生比其他學生取得了更好的成績。

據新浪國際報道,前段時間,BBC進行了一項為期4周的「中式學校」實驗,在英國頂尖的博航特中學開設了一個50人的班級,採取中國傳統的、更加嚴格的教學方法,由5名中國老師任教。

試驗結束後,一個獨立的教育研究機構組織了一場測試,目的是對兩種教育體制進行比較。現在,試驗的結果終於見分曉了。

英國《每日郵報》19日報道,「中式教育試驗班」學生測試的平均成績要比其他學生高出約10%。具體分數如下:

中式教育班:數學67.74,中文46.88,科學58.33;英式教育班:數學54.84,中文36.46,科學50。

學校校長:不會完全吸收中式教育

試驗分析人員稱,「在試驗之前,這兩組學生水平相當,現在,他們的成績出現了差異,中國班的學生表現得更好。」但分析人員也強調:「這個結果並不十分精確,只能適用於比較廣泛的範疇。」

《每日郵報》報道稱,這一成績是由於「中國學校」的學生像中國學生一樣,有老師在黑板上寫板書,還領著他們每天學12個小時。

「『中國學校』的成功進一步證明,傳統的集體性學習好過時下流行的「兒童至上(child-centred)」學習方式。」報道稱。

博航特中學的校長Neil Strowger向中國老師表達了祝賀,並說:「英國學生能夠從中國老師身上學到一些東西。中國學生對他們的老師非常尊重,這是我們需要推崇的。」

但他並不想完全吸收中式教學方法,「也許英國的學生需要在學校待的久一點,但我們真的願意讓孩子們每天在學校學習15、16個小時嗎?對我來說,這根本不是童年,這是監獄!」

「中國的教育適用於那些已經非常聰明、有學習動力的孩子,能夠挑戰那些最有能力的學生。」Neil Strowger說。

中國老師:問題出在英國福利制度上

在BBC此前播出的記錄片中,從一開始,中國老師就對學生的「不良行為」非常震驚。

《每日郵報》報道稱,老師們把學生「毫無上進心」、「缺乏紀律性」的行為歸因於英國的福利制度。

一位中國老師告訴節目組,英國的福利制度培養了一批嬌生慣養的青少年,有時行為粗魯,喜歡擾亂課堂紀律,不喜歡專注於工作,甚至不思進取。

在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針對15歲青年的一項國際測試中,英國落後於中國。中國科學老師楊君(音)在最新一期節目中說道,英國的學生需要更強的學習熱情。

她說:「我只是覺得英國學生太容易放棄了。一旦學業上有挑戰,他們就開始互相討論,然後就放棄了。」

中國老師趙巍(音)說,「他們(將來)不工作也能拿到錢,所以他們並不擔心。但在中國卻不是這樣,中國的孩子知道,我必須好好學習、認真工作,這樣才能賺錢養家。如果英國政府終止這種福利,強迫大家去工作,那麼情況又會不同了。」

      責任編輯:晨彥
教育對比:BBC是為黑中國嗎?      [2015-08-13]
BBC否認抹黑中國老師:他們有同情心      [2015-08-12]
BBC中國式教育紀錄片是假的?      [2015-08-08]
BBC將播紀錄片:女王婆家「納粹情深」      [2015-07-21]
卡梅倫揚言要關BBC 指其報道是垃圾      [2015-06-23]
BBC:中國改變韜光養晦消極姿態      [2015-01-31]
BBC中英教育PK試驗 中國班完勝      [2015-08-20]
美否認被要求撤離吉布提軍事基地      [2015-08-20]
朴槿惠9月2日訪華 有望與習近平會面      [2015-08-20]
白宮警告中國獵狐行動?中方回應      [2015-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