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漁民南海打漁竟撈到「間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22]
   

視頻截圖。

【文匯網訊】「反間諜、防竊密」,在許多人眼裡這都是小說和電影裡才會出現的情節。可實際上維護國家邊海防安全、保護國家利益不受侵犯,這樣的鬥爭和考驗有時就發生在我們身邊。南海的漁民在捕魚的時候就曾撈出了一個奇怪的東西,由此引出一起重大安全案件。

據央視報道,今年53歲的黃運來是海南島上一位靠打漁為生的船老大,三年前在近海打魚的時候漁網撈到一個怪東西。

起初他以為是大魚,收網的時候漁網太沉了,黃運來趕忙招呼兩個船工來一起幫忙。

就在眾人使勁往上撈的時候,似乎那條大魚還翻了個身,滿心歡喜的黃運來和船工們更有勁了,齊心協力把網撈出海面,可仔細一看,根本不是條大魚,好像是魚雷。

黃運來當時用手機拍下照片,發給了海南省國家安全廳的工作人員,安全廳立即派人趕到現場,初步判斷這不是真魚雷,懷疑是一個偽裝成魚雷的間諜裝置,馬上現場對它做了信號屏蔽的安全處置。隨即這枚假魚雷被帶回國家安全部門。為了確認這個裝置的功能和用途,在第一時間內國家安全部門會同有關的技術權威部門對它進行了技術分析,確定它是一個纜控水下機器人。具有水下照相和光纖通訊,衛星通訊等功能,可以把水下攝取的目標或者其他一些東西通過光纖傳輸到衛星上。

攬控水下機器人就是我們俗稱的海底無人潛航器的一種,經過多方查證,這個海底無人潛航器不是我國製造和使用的裝備,應該是某國海軍在我海域秘密投放的,專門針對海洋水文環境的一種新型技術竊密裝置,造型輕便,性能先進,功能強大,既能搜集我重要海域內各類環境數據,又能探測獲取我海軍艦隊活動動向,實現近距離偵查和情報收集任務。

這個來窺探我海洋軍事秘密的海底無人潛航器,儘管現在弄不清楚究竟哪裡出了故障才會被漁民的漁網網住,但是專家從它的光纜線長度判斷,極有可能它搜集到的信息已經傳回去,它基本上在自己的工作範圍完成了偵查任務。

海水之下的危機國家安全部門早已經察覺到,他們認為在海洋管理、海洋預警、海洋安全方面急需建立自己的情報預警機制和海上人民防線機制。

正因為建立了這樣的聯絡機制,發現異常情況,像黃運來這樣的漁民就能在第一時間和國家安全部門及時取得聯繫。

所有公民和組織都應該提高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義務。這既是我們的使命,也是法律的規定。 2015年7月1 日實施的國家安全法明確規定:無論什麼人,違背中國憲法和法律、威脅中國國家安全,都將受到嚴密防範、堅決制止和依法懲治。

      責任編輯:魏紫
美媒:中國南海造島面積一月增近50%      [2015-08-22]
美日在南海聯合搞慰靈式 或為牽制中國      [2015-08-17]
五角大樓新政竟視記者為「間諜」      [2015-08-12]
英高官曾被朝鲜策反:遭酷刑被洗脑      [2015-08-10]
是誰在南海問題上胡攪蠻纏      [2015-08-09]
南海實兵實彈對抗演練:感覺就是在打仗      [2015-08-09]
東盟通過涉南海聲明令人遺憾      [2015-08-08]
中國在南海既能克制也能反制      [2015-08-08]
外媒:日本欲贈菲律賓3架軍機巡邏南海      [2015-08-07]
王毅:菲曾非法侵佔中國8個島礁      [2015-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