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未來之星國情班近百港生清華大學結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30]
               

「2015未來之星─中國國情教育培訓班」近百港生清華大學結業。江鑫嫻 攝

【文匯網訊】(記者 江鑫嫻、實習記者 任芳頡 北京報道)「2015未來之星─中國國情教育培訓班」30日在清華大學舉行隆重結業禮。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吉炳軒等嘉賓出席典禮並為近百名香港「未來之星」頒發結業證書。學員們表示,通過北京8天的學習參觀,增進了對內地發展和傳統文化的認識,提升了作為中國人的認同感、自豪感與國家觀念。

本次課程班由香港《文匯報》及未來之星同學會聯合主辦,清華大學承辦,來自本港十餘間大專院校的近百名大學生學員參與其中。在北京為期8天的學習考察期間,清華大學和國防大學的著名教授親自為港生授課,內容涵蓋依法治國與依法治港、新常態下的中國經濟、中國部隊架構與國防力量建設、中華民族復興與中國發展模式、中國的國際地位與當代外交政策等內容。此外,學員們還實地參訪了解放軍陸海空三軍儀仗隊、抗日戰爭紀念館、首都博物館,遊覽頤和園、長城、王府井大街、798藝術區,並在北京馬連道體驗茶文化,在什剎海感受中國武術的魅力。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吉炳軒等嘉賓出席典禮並為學員們頒發結業證書。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文匯報》董事長、社長、未來之星同學會主席團主席王樹成和清華大學副校長楊斌在結業禮上致辭。

王樹成表示,去年非法「佔中」事件之後,聽到很多香港青年人迷茫和彷徨的聲音,甚至存在對非法「佔中」的錯誤理解,也包括對全國人大「8.31」決定認識上的偏頗。青年人總是有激情的,更難能可貴的是,大家還有獨立思考和理性判斷的能力。他說,「透過八天的國情課程,也許有的同學還不能化解此前的疑慮和困惑,但我相信,你們肯邁出深入了解內地的步伐,參與到『未來之星』中國國情教育培訓班的活動中來,一定會在你們成長的道路上開闊一分寬廣的視野,增加一分對國家的認知與關注。」

王樹成指出,香港回歸祖國18年,處在經濟社會轉型的關鍵時刻,未來的香港是由青年人共同創造的,希望大家能將此次課程班的所見所聞、所學所感,帶回去與家人朋友分享,令更多人了解國家的發展與進步。他並寄語同學,「青年是香港的未來,是祖國的未來,你們的理想和抱負,與祖國的發展密不可分。願你們繼續深入內地、多角度了解國家發展,成為對香港有承擔、對未來有抱負的有為青年。」

楊斌表示,正值「未來之星——清華大學國情研修課程」舉辦10周年之際,同學們自願來到北京學習和了解國情,在清華的課堂裡通過講座對祖國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歷史、教育、外交等方面有了深入研究和認識,相信大家「獲益良多」。他希望,同學們能秉承清華「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校訓,擁有家國天下的情懷和捨我其誰的擔當,為香港和祖國的美好未來,為中華民族的騰飛而成就一番事業。

中央統戰部三局局長李新樂,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常務副主任趙靈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港澳台新聞局處長謝應君,香港特區政府駐京辦署理副主任張越,北京市西城區商務委員會主任袁利,清華大學港澳台辦公室副主任楊慶梅,清華大學對外學術文化交流中心主任張磊,河南恆越實業董事長、未來之星同學會榮譽主席李德建,遼寧北方土石方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長朱彩霞,香港《文匯報》社長助理、未來之星同學會副主席程相逢,香港《文匯報》助理總編輯兼華北新聞中心總編輯楊帆,增愛公益基金會未來之星專項基金副主任高波,香港《文匯報》華北新聞中心副主任周蓉霞,香港《文匯報》辦公室助理總經理兼未來之星同學會總幹事解玲等嘉賓參加結業禮。學員代表向主禮嘉賓們回贈未來之星紀念星以致謝意。

未來之星同學會由香港《文匯報》發起,由來自香港多間大專院校的大學生組成,於2005年在香港成立。十年來,在全國人大、國家教育部、外交部、國務院港澳辦、香港中聯辦、總參港澳駐軍辦、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教育局等機構,以及多個愛國愛港社會團體的大力支持和共同推動下,未來之星同學會先後組織逾2000名香港學生,深入內地學習、參訪,加深了對中國國情的了解,增強了對中華傳統文化的認知,提升了國家歸屬感和民族自豪感。

適逢今年成立十周年之際,未來之星同學會在保留國情班、傳媒班及暑期實習計劃的同時,全新推出2015「從香港出發」系列活動,在暑期組織了逾600人次的香港學生,赴北京、河南、陝西、深圳、浙江、江蘇等地學習、實踐,受到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和好評。

      責任編輯:鐘鉉
少將為未來之星國情班學員授課      [2015-08-29]
訪蘇收穫豐 未來之星領國情結業證      [2015-08-26]
未來之星遊江蘇 南京大學結業禮      [2015-08-26]
未來之星國情班清華開班      [2015-08-24]
未來之星國情班南大開課 任利劍書記寄望未來成校友      [2015-08-22]
未來之星深圳實習計劃結業      [2015-08-09]
主禮夏令營結業 特首籲港青多奉獻社會      [2015-07-26]
未來之星─香港大學生國情課程班在京結業      [2015-06-20]
2015未來之星中原之旅鄭州結業      [2015-06-15]
田亮清華讀8年未畢業 英語拖後腿      [2015-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