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少將為未來之星國情班學員授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29]
               

將軍現場講解中國部隊架構與國防力量建設。江鑫嫻 攝

【文匯網訊】(記者江鑫嫻、實習記者任芳頡 北京報道)「2015未來之星─中國國情教育培訓班」的近百名學員日前迎來一位重量級授課老師——來自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的高兵群少將。高將軍為這班香港同學們帶來的講座題為「中國部隊架構與國防力量建設」,令學員們對於中國的國防體制、解放軍編制、陸海空及二炮部隊的職能、九三閱兵的相關情況有了一個全面的認識。

其間,同學們向高將軍拋出了「兩個其他國家交戰,一方尋求中國支持,中國如何應對?」、「南海島礁為何被別國佔據?」、「在現代信息戰中,中國有何優勢?」等一系列問題,高將軍一一解答。

香港大學的朱朗然同學告訴記者,自己以前也曾參訪過駐港部隊,但在參觀期間只能看到他們艱苦訓練的場景,以及瞭解單支部隊的歷史。今次有幸首度與將軍面對面,聽他詳細講解整個中國的國防體制和部隊構架,獲益良多。透過高將軍的講解,同學們瞭解到,中國國防的目標和任務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同時,還系統學習了230萬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兵種分類,解放軍陸海空及二炮部隊的職能等。

高將軍告訴同學們,中國軍隊的現代化建設已經取得了很大進步。今年9月3日的勝利日大閱兵將集中展示中國最新武器裝備,其中84%為首次亮相,許多裝備都是中國自主研發的。各個受閱方隊的領隊都是將軍,空軍副司令員將親自駕機領航。另外,今次閱兵有沒有第三代空中預警機,還待9月3日揭曉。

對此,朱朗然稱,聽了高將軍的講解,對9月3日的大閱兵非常期待。「屆時,可以看到很多高精尖武器的展示,同時這也是我們國家綜合國力的一個體現,我感到非常自豪。」他說。

嶺南大學的梁曉盈同學表示:「高兵群將軍的講座讓我瞭解國防軍事。其實 『軍隊』這個詞對我來說有很大距離感,但是經過今天講課後,我的想法已經完全改變了。因為高教授解釋了軍隊存在的意義,不僅是保護國家主權,還可以作為與國際建立關係的媒介,由此可見,他們的存在是非常重要,而且相關的政策是非常完善和互相配合的,人民跟國防也有一個很緊密的關係。」

樹仁大學的施藹倫同學表示,以前認為軍隊就是為了打仗,但聽了高將軍的講解知道軍隊還有很多職責,比如救災、護航、互訪等,有了更全面的瞭解。 這一講座還讓同學們明白,國防的宗旨在於自衛和防禦,減少衝突和不必要的傷亡。

      責任編輯:夏僅
未來之星拜師學拳 點贊中國文化      [2015-08-28]
未來之星近百名學員訪外交部      [2015-08-27]
訪蘇收穫豐 未來之星領國情結業證      [2015-08-26]
未來之星遊江蘇 南京大學結業禮      [2015-08-26]
未來之星明城牆上拼「Y」展活力      [2015-08-25]
未來之星參訪抗戰紀念館      [2015-08-25]
未來之星國情班清華開班      [2015-08-24]
未來之星訪蘇州園林 感受煙雨江南      [2015-08-24]
「未來之星」軍營體驗實彈射擊      [2015-08-23]
未來之星國情班南大開課 任利劍書記寄望未來成校友      [2015-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