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未來之星近百名學員訪外交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27]
     

未來之星參觀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江鑫嫻 攝

【文匯網訊】(記者 江鑫嫻、實習記者 任芳頡 北京報道)外交部的新聞發佈會現場感覺如何?外交官員是如果工作的?國人在海外需要幫助時應致電哪個部門?近期中國會有哪些重大外交活動?帶著這些疑問,「2015未來之星─中國國情教育培訓班」的近百名學員27日獲安排走進外交部,與外交部港澳台司副司長侯悅這位資深官員面對面,親身感受中國第一大部的魅力。隨後,同學們還參觀了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在該中心,同學們了解到,港人在海外遇到困難除了可向香港入境事務處求助外,還可撥打12308全球領保熱線,中國駐外使館將第一時間提供幫助。

侯悅在外交部新聞發佈廳與學員交流時,詳細介紹了外交部的架構和職能,以及中國的外交政策。她告訴同學們,外交部是中國第一大部,共有30個司局單位,近280個駐外機構,幾千名工作人員分別在國內和國外工作。中國奉行的是大國外交,建立互利共贏的國際關係。外交工作為國家發展服務,同時還需保護國民在海外的權益。

侯悅表示,近期中國的外交工作將三件大事。首先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中方向有關國家發出參加「9.3」紀念活動的邀請,得到國際社會廣泛回應和支持。已有49個國家確認將出席,包括30位國家元首、政府首腦等。其次是習近平主席將於9月訪美。第三項則是,習近平主席將於9月首次在聯合國大會上演講。她說,尤其是9月3日的紀念活動意義重大,希望屆時大家能打開電視,和家人朋友一起觀看紀念活動,瞭解國家的發展,銘記這段歷史。

隨後,同學們向這位資深外交官拋出系列問題。香港中文大學的吳廣森提問稱,「此前有中國駐外使館遭到轟炸,外交部會採取哪些措施將傷害降至最低?」侯悅回應稱,在外人看來,外交工作更多的是會談、宴會,其實這只是工作的一部分。很多中國外交官戰鬥在很艱苦的環境中。他們忍受著戰火、病痛、缺氧、孤獨等諸多煎熬,走向世界各地,維護中國國民的利益。關於他們的安全,外交部會通過加固大使館建築、配備防彈車、防彈衣、增加武警保護、通過外交渠道要求當地政府保護等措施,盡力確保外交人員的安全。

香港理工大學的顧子雯同學提出,香港人在外國遭遇各類傷害事件,外交部如何保護?侯悅表示,領事保護是外交部駐外機構的一項最重要的工作,香港同胞一旦遭遇困難,都可以向中國駐所在國的使領館求助。她說,「中國人腳步走到哪裡,我們的領事保護就要延伸到哪裡。」

隨後,同學們參觀了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據工作人員介紹,去年起,外交部設立了12308熱線,中國公民無論在哪個國家遇到困難,都可撥打這個熱線,外交部會第一時間幫助解決問題。他說,「遇到困難,無論你是說普通話、廣東話、閩南話還是英文,我們都會幫忙翻譯,助求助者找到當地中國大使館解決問題,那裡就是你的家。」

嶺南大學梁靜同學表示,之前在電視上看到的發言人光鮮亮麗,向全世界發出中國的聲音,覺得這是一份又體面又輕鬆的工作。通過今次探訪,她瞭解了外交部工作人員背後的艱辛,覺得他們真的很辛苦,工作非常有意義。同時,國民無論走到哪裡,都可以受到保護,令人感覺很安心。

      責任編輯:紫荊
訪蘇收穫豐 未來之星領國情結業證      [2015-08-26]
未來之星遊江蘇 南京大學結業禮      [2015-08-26]
未來之星明城牆上拼「Y」展活力      [2015-08-25]
未來之星參訪抗戰紀念館      [2015-08-25]
未來之星國情班清華開班      [2015-08-24]
未來之星訪蘇州園林 感受煙雨江南      [2015-08-24]
「未來之星」軍營體驗實彈射擊      [2015-08-23]
未來之星國情班南大開課 任利劍書記寄望未來成校友      [2015-08-22]
安倍9月3日訪華?外交部:沒聽說      [2015-08-19]
未來之星「十大傑星」評選啟動      [2015-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