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港觀禮團:看五星紅旗升起非常激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03]
           

狄志遠接受採訪。馬靜 攝

【文匯網訊】(記者 馬靜) 「小的時候飛機在天上飛是投炸彈,如今飛機是在保護我們,我們一定要銘記歷史」觀看完閱兵式後,香港觀禮團代表、香港中國商會榮譽會長、中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長林廣兆對本報表示。已經80多歲的他在幼年時曾經歷日本侵華戰爭,「一直在隨著父母,四處逃難,躲避戰爭,深受其苦。所以今天觀看閱兵感觸更深。」

林廣兆稱,習近平主席在閱兵式現場表示要裁軍30萬充分表達了中國要珍惜和平、提倡和平發展、反對戰爭的。他說:「盛會表示我們維護和平的決心,顯示我們維護和平的力量。我們是覺醒的東方的巨人,過去受人欺負,我們要銘記歷史,今天慶典展示強盛的國力軍力,有了強盛的軍隊我們國家和家庭幸福生活才能得到保障。西方亡我之心不死,日本要搞軍國主義,中國不能睡大覺,要銘記歷史,要提高警惕,要充分投入國家建設,實現兩個百年計劃和中國夢,中國強盛了才不會被人欺負。」

他又稱,香港也受過日本的侵略,參加觀禮的團員大多都受過戰爭之苦,大對70周年的勝利很珍惜,一定要銘記歷史,珍惜現在的生活,國家強盛了,我們就很幸福。

團員呼籲多給港人現場感受機會 民心回歸會快一點

香港觀禮團代表、灣仔區議會主席孫啟昌在觀看閱兵式後對本報表示,團員們在看到五星紅旗在天安門廣場升起的那一刻非常激動,有人當場說,如果能有多些香港人在現場感受這個氣氛的話,香港民心回歸可以快一點。

孫啟昌稱,整個閱兵式過程自己都很激動,看到現在中國國防力量,再聯想到70年前時是完全的今非昔比。他說:「現在我們國家經濟發展,對世界應該有更大貢獻,尤其是和平方面,今天聽到習主席說裁軍就充分反映我們國家不稱霸。西方有些國家現在擔心我們中國發展起來會影響周邊和平,裁軍就回應了大家的擔心,雖然在今天這個場合宣佈讓我有點意外,但是也充分反映我們對自己的信心。」

孫啟昌是第二次現場觀看閱兵,他曾經觀看過國慶60周年大閱兵,認為兩次閱兵軍人精神面貌一樣,但這次展示的武器較多,特別是在看到無人偵察機和洲際導彈時,感到非常震撼。

潘江偉:非常震撼

香港觀禮團代表、原東江縱隊政治指導員、原工聯會理事長潘江偉:非常震撼,看到我們國家國防力量方面很強大,信心加強了。90多歲的東江縱隊老兵潘江偉,於1942年參軍,他表示,自己經歷了三次戰爭,認為今次大型閱兵,見證中國過去六十年的成就,非常難得,對於能夠出席閱兵儀式,感到十分高興。

澳門觀禮團代表、澳門經濟學會副理事長曾澤瑤:第一次觀看閱兵,閱兵展出了很新的武器,一直以來一些國家或者國際上有人認識中國在搞軍事擴張,裁軍表明我們國家是堅持和平發展的原則,我們不稱霸,不搞霸權主義,表明我們有軍事實力,結尾的時候放和平鴿,也表示我們是愛好和平的國家。同時閱兵式也也充分展示國家實力,有維護國家領土的決心。觀看時特別激動,看到飛機等現代化,個人感覺比較鼓舞。

立法會議員湯家驊

展示軍力維護主權的重要方式,閱兵有機會看到中央官員,希望這種機會以後還有,自己努力改善中央與泛民關係,拜會張曉明,張曉明也是樂意與他見面的,但是做這個之前想先拜會香港政黨,這樣會更加順理成章。

不忘國殤 鏗鏘前行
      責任編輯:京辰
102歲老兵:眼睛看不見了 我在聽      [2015-09-03]
日本竟然這樣回應中國大閱兵      [2015-09-03]
外媒看大閱兵:韓國點贊歐美凌亂      [2015-09-03]
盤點大閱兵的N個「首次」      [2015-09-03]
江胡亮相 三代領導人同台      [2015-09-03]
北京市民:天下雖安 忘戰必危      [2015-09-03]
五大洲17國外軍天安門展英姿      [2015-09-03]
千人軍樂團合唱團助威大閱兵      [2015-09-03]
揭秘今日大閱兵裡的「門道」      [2015-09-03]
9月3日抗战閱兵八大看點      [2015-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