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TPP怎麼破?中國老祖宗早有答案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07]

【文匯網訊】據微信公眾號俠客島報道,5日,兩個重磅新聞相繼轟炸朋友圈。一個是下午出現的「三無」科學家屠呦呦獲諾貝爾獎,引發一輪對現有中國院士制度的「冷嘲熱諷」;另一個是夜晚傳來的消息,12個TPP談判國部長會議達成基本協議,有意被排除在外的中國,似乎「四面楚歌」,一夜間,網上對中國經濟一片哀嚎,稍有情緒者便痛斥帝國主義「伎倆卑鄙」,亡我之心不死。

被情緒左右下的判斷往往失准,更何況判斷所依據的僅是偏見呢?一如5日俠客島刊發的中朝關係的文章,引發不少爭議。可能我們心裡不喜歡朝鮮,但無論這個不安分的鄰國如何出爾反爾、不按常理,他就在那裡,用自己奇怪而獨特的思維對待中國和世界。我們所要做的,是多方面去瞭解對手,知己知彼,而不是讓一時好惡主導我們的決策。

TPP也是如此。奧巴馬在事後明目張膽說了:「當超過95%的潛在客戶生活在我們的國境之外,我們不能讓像中國這樣的國家書寫全球經濟的規則。」作為太平洋沿岸重要國家,中國被有意排除在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談判體系外,美國遏制中國的意圖非常直白。

但事實上是不是如奧巴馬「詐唬」得那樣,有了TPP,就斷了中國開放生路了呢?聽其言,觀其行,隨他「詐唬」,我們不能圖樣圖森破。

危機

TPP無疑是想在現有WTO格局之外另起爐灶。有分析就稱,TPP一旦達成,第一受害者是中國,第二受害者就是WTO。

對WTO來說,這個同樣由美國等發達國家張羅起來的全球貿易體系,如果美國私拉一夥人搞「單干」,而且條件明顯優於WTO(一個主張降低關稅,一個則是致力於達成零關稅),那結局可想而知。這個「團團伙伙」對現有的貿易體系是個巨大的衝擊,美國的目的當然是想「另起爐灶」,而且挑明了不帶中國玩。

所以,如果TPP,加上接下來的TIPP(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協議)被美國拿下,那WTO就名存實亡了。所以WTO是受害者,毫無疑問。

至於中國,是不是被孤立了呢?表面看是這樣。

理論上說,任何環太平洋國家都可以申請加入TPP,但「TPP是一個只禁止中國人加入的俱樂部」。這也就是一直反對TPP的美國經濟學家斯蒂格利茨批評的:「TPP是政治驅動而非經濟」。

所以,為了限制中國加入,TPP設置了很多「壁壘」讓中國夠不著。TPP追求的是自由貿易。包括零關稅、包括貨物、服務全部自由流動,所有經濟監管制度都必須統一標準。細分領域有貿易和服務自由、貨幣自由兌換、稅制公平、國企私有化、保護勞工權益、保護知識產權、保護環境資源、信息自由。說明白點就是禁止各種門檻、操縱、補貼等,而這些條件和貿易準則中國目前還遠遠達不到。

比如國有企業障礙。TPP主張取消對國有企業的政策支持、財政補貼和其他福利待遇的貿易條款。但中國的國企規模相當龐大,而且是中國經濟的重要支柱。2013年我國的國有企業總資產104.1萬億,相當於GDP的近兩倍。而美國的國企規模很小,生產總值僅佔美國GDP的5%,美國聯邦政府層面(即中央企業)僅有20多家規模較小的公司,而我國的中央企業多達112家,而且都是巨無霸。當然你可以批評中國的國企虧損、低效,但事實是,如果真按TPP協議一步到位,中國肯定吃虧。

再諸如環境保護、勞工權益、知識產權等,每樣都是高標準,甚至超過了中國現有的發展階段。

不過所有這些技術問題都只是借口而已,關鍵還是人家沒這個心。美國就是要通過TPP談判對中國東盟FTA(自由貿易協定)起到制衡作用,削弱中國經濟在該區域的影響力,確保其東亞地緣政治、經濟和安全利益。一旦談判達成,美國將在知識產權、勞工標準等方面制定新的規則。另一方面,由於自貿區具有對內開放、對外限制的特徵,因此,在成員國之間貿易壁壘降低的同時,對區外經濟體則構成更高的壁壘,會產生貿易轉移的效果。到時候,對中國的出口將形成最直接的衝擊。

分歧

當然,TPP內部也並沒有美國宣稱的那麼團結。

首先,參與TPP談判的12個國家經濟實力差距太大。美國日本當然是數一數二的發達國家,但名單中還有越南、文萊等經濟規模偏小的發展中國家。現實中,幾個富人帶著幾個窮親戚搞活動,誰的話語權強,那是明擺著的。所以,對於這些發展中國家來說,加入高標準的TPP俱樂部,自身經濟承受力和發展機遇要全面衡量,是否死心塌地跟著「帶頭大哥」走?難說。

比如,北美自由貿易區(NAFTA)也是由美國在上世紀90年代倡導建立,成員包括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這麼多年下來,利弊也是爭議不斷。尤其是對墨西哥這個發展中國家來說,NAFTA在某種程度上的確讓墨西哥搭上了美國發展的快車,在促進經濟增長、降低通脹、對外貿易等方面效果非常明顯。但研究也表明,NAFTA對墨西哥提高就業率、吸收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貧困率下降等方面幾乎沒有作用。墨西哥民族工業受到巨大衝擊,墨西哥大量企業在美加現代化大企業的進攻下,紛紛破產。墨西哥日益淪為美國的產業鏈的生產低端,沒能培養起自己獨立的生產型經濟體系。同時,享受高額補貼的美國農業產品迅速湧入墨西哥,在NAFTA建立後的10年內,導致130多萬墨西哥農民破產。

又比如說越南的紡織品出口到美國,不同產品大概是18%-36%的關稅,如果加入TPP,可以免去很大一部分關稅成本,所以越南願意加入。但根據TPP的要求,原材料到加工,都必須在TPP國家範圍內,才能享受零關稅。但越南的紡織品原材料大部分來自中國,你怎麼讓越南斷了這條供應鏈?

所以加入TPP,和發達國家巨大的發展順差可能導致巨大的衝擊效應,這也是這些發展中國家不得不承擔的風險。

其次,TPP的幾個發達國家內部也遠非「利益一致」。這次部長級談判中,最大的分歧集中在製藥業專利保護期限、農產品市場准入和汽車原產地規則。

比如在新藥專利方面,美國最初希望是12年專利保護期限。這對美國生物製藥創新和保護美國藥廠利益當然是最好不過,壟斷嘛。但這也意味著12年內,進口國將沒有權利生產仿製替代藥,只能承受壟斷帶來的高價藥品。六個太平洋貿易夥伴國家,如澳大利亞、新西蘭和智利等國,就堅持將專利保護期限縮短至五年。

而之前,因為不滿加拿大和美國對奶製品貿易的處理方式,新西蘭曾威脅退出談判;澳大利亞對美國和墨西哥對糖業貿易的處理方式有異議;美國又不滿於日本對糧食貿易的處理方式等等。因為涉及多邊利益談判、協調,所以內部也是矛盾重重。

而TPP最厲害、也最受人詬病的則是「投資者—政府爭端解決機制」(簡稱ISDS)。說白了,就是給予跨國企業在簽約國更大權力,它們可以依靠ISDS跟簽約國「對簿公堂」,要求籤約國因為法律和政策變動帶來的損失做賠償。

舉個例子吧,全球煙草巨頭菲利普莫裡斯國際公司正在起訴澳大利亞和烏拉圭,因為後兩個國家要求在煙草盒上必須印有警示標籤。其實這是個國際慣例,中國的香煙盒上「一片和諧」,只在小角落上寫著「吸煙有害健康」,已經備受詬病,而世界上很多國家的煙草盒子上都印有警示圖案。但美國的這家跨國公司就可以根據ISDS起訴簽約國,認為自身利益受到「侵害」,要求第三方仲裁。

這種「公司起訴國家」的做法,賦予了外國投資者超國民待遇,但明顯危害了經濟主權。同時由於它缺乏與WTO體系可比的上訴機制,常常導致仲裁結果與所在國法律矛盾。結果很可能是投資所在國敗訴,對跨國公司進行賠償。比如2012年,美國西方石油公司就憑借這個條款,從厄瓜多爾獲得了22億美元的賠償。因此,很多人指責TPP是「資本權力凌駕國家權力之上」,典型的美式自由主義思維。

最後,5日通過的僅僅是部長級會議上的基本協議。協議還要拿回12個國家表決。這其中的變數又非常大,也是矛盾叢生。即使在美國,阻力也異常大。就在島叔寫文章的時候,美國前線的島妹就發來微信,說美國輿論非常分裂,吵得不亦樂乎。有學者批評TPP完全為「美國和歐盟公司量身定制」。共和黨黨內選票領先者特朗普明確表態反對TPP,相信TPP話題在接下來的美國大選期會成為辯論熱點。美國勞工組織和環保組織也明確反對。福特汽車集團也明確表態將遊說國會抵制TPP。其他如日本、加拿大,都臨近大選,TPP也會成為爭議熱點,博弈時間相信會很長。

連橫

所謂「兵來將擋,水來土掩」,TPP只是先期被美國人做足了宣傳架勢,顯得來勢洶洶,對於中國來說,實力已非15年前加入WTO時可比,手中可以掌握的牌也更多。

比如,TPP的一些成員國,有不少當初既參加了TPP談判,也參加了RECP(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談判。因為中國是一個無論如何都繞不開去的經濟大國,中國對很多TPP的成員國來說,是極為重要甚至是第一大貿易夥伴,比如越南。所以,你讓越南等國完全配合美國遏制中國,並不現實,越南也不會是傻子。世界經濟早已變成了一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同體,想搞「團團伙伙」,並不容易。很多發展中國家也是在大國間尋求「利益更大化」,兩邊都不得罪,分別做生意。

所以,中國不加入TPP也沒關係,因為TPP注定不是鐵板一塊。如何破?一方面可以在自己國內搞自貿區探索,比如上海自貿區。另一方面,既然TPP想搞「團伙」,那中國就搞雙邊自由貿易談判。

有媒體形容TPP是網狀結構,中國搞的是輪軸—輻條形結構。其實中國老祖宗早就有這個故事了——蘇秦的合縱怎麼被張儀破的?連橫!

數據顯示,截止到今年6月,中國已簽署的雙邊自貿協定已經達到14個,涉及22個國家和地區。分別是中國與東盟、新西蘭、新加坡、巴基斯坦、智利、秘魯、哥斯達黎加、冰島、瑞士、韓國和澳大利亞的自貿協定,內地與香港、澳門的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以及大陸與台灣的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

此外,中國正在談判的自貿區還有5個,涉及23個國家和地區。包括區域全面經濟合作夥伴關係協定(RCEP)、中國-海灣合作委員會自貿區、中國—挪威自貿區、中日韓自貿區、中國—斯里蘭卡自貿區。另外正在研究階段的自貿協定有5個,涉及5個國家,分別是印度、哥倫比亞、馬爾代夫、格魯吉亞、摩爾多瓦。

所以,對中國來說,對TPP可以不必恐慌,保持戰略定力,搞好國內改革,穩紮穩打。至於美國從WTO的全球佈局縮小到了跨太平洋的TPP和跨大西洋的TIPP,本身也說明了力量和相對實力的下降。與之可能對應的是上世紀20-30年代的英國,曾經在全世界高舉自貿旗號,隨著工業實力下降,雖然還控制著國際金融體系霸權和世界海上貿易、海軍霸權,但在工業製造等方面已經遠遠落後於美國。當時,英國也提出了「帝國特惠制」,想以低關稅或免稅鞏固英聯邦成員國之間的貿易關係,維持在整個國際貿易和經濟體系中的優勢地位,但結果呢?

所以,島叔還是相信這個世界的發展趨勢是多元開放。中國人做事講「順勢」:「世界大勢,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千古不易。對中國如此,對美國也一樣。

      責任編輯:Caroline
中國首次用火箭彈探秘強颱風中心      [2015-10-07]
日方就「中國老人碰瓷」錯誤通告道歉      [2015-10-07]
專家:中國人口將於2025年達14.13億峰值      [2015-10-07]
戰TPP 中國手中「牌」有很多      [2015-10-07]
中國老太日本碰瓷?帶團領隊導遊否認      [2015-10-07]
TPP或削就業職位 美國兩大黨齊譴責      [2015-10-07]
TPP談成 中國何以應對      [2015-10-06]
陳鳳英:中國不是TPP談判「輸家」      [2015-10-06]
中國望TPP與其他自由貿易安排互促      [2015-10-06]
旅行團否認中國老太在日碰瓷 京都稱原通告失實      [2015-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