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香港各界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訪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23]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訪英之旅受到香港各界高度評價,此間人士表示,這次訪問開啟了中英關係的「黃金時代」,中國更推動國際關係走向「和平與發展」的新時代,香港亦可從中受惠。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香港榮利集團董事局主席盧文端表示,習近平主席此次國事訪問堪稱一次「超級國事訪問」,不僅開啟了中英關係的「黃金時代」,成為中英關係發展史上的一座新里程碑,而且用實際行動再次發出「和平與發展」的中國聲音,推動國際關係走向「和平與發展」的新時代。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經濟學者劉佩瓊表示,習近平主席這次訪英能讓英國及歐洲國家對中國加深認識,促進中英未來的經貿合作往來。她指出,在發展「一帶一路」、發展對外關係的時候,中國是要走向國際化的,其中很需要外界瞭解中國的情況。

劉佩瓊說,習近平主席現在訪問英國恰逢其時,中英兩國可互補所需,香港也可以發揮優勢。她預計,隨著中國銳意發展「一國兩制」與人民幣國際化,中英關係將會越來越密切,而香港亦可以從中受惠。

香港資深時事評論員朱家健認為,習主席此次訪英之行是大國之間的外交。中英兩國關係友好,體現兩國人民的友誼。如今,中英關係乃國際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亦維繫著兩大經濟體的共同利益。

他認為,習主席的訪問標誌著兩國關係的新里程。政治上,習主席在英國國會演講,與英國首相卡梅倫對話,英方也肯定了香港「一國兩制」的成功;商務上,習主席在英國出席商會活動,參觀企業,為中國企業「走出去」努力,英方也拋出橄欖枝。在共同利益的大前提上,可見未來中英兩國將有更多方面的合作。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表示,習主席此次訪英,香港的傳媒界和社會各界均傳來好評之聲。他說,中英關係「黃金時代」的開啟讓人們看到一個強大的發展中國家正在崛起,以及在國際上的地位不斷提升。

陳勇認為,習主席和英女王對於中英兩國合作解決香港回歸問題的表述,體現了中英雙方對香港的支持和信任,並更加證明了中英聯合聲明的權威性和公信度。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王惠貞說,習主席訪英取得空前成功,顯示中英兩國關係非常緊密,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王惠貞強調,香港回歸18年來,「一國兩制」偉大構想的成功實踐,維護了香港的繁榮穩定。

      責任編輯:陳敏
港輿論期待習近平主席訪英圓滿成功      [2015-10-19]
英國高層熱切期盼習近平主席訪英      [2015-10-18]
習近平主席訪英四大關鍵詞      [2015-10-17]
香港各界慰問駐港部隊      [2015-09-26]
卡梅倫:熱切期待習近平主席訪英      [2015-06-10]
香港各界紛紛表態支持普選方案      [2015-04-23]
香港各界斥反對派「公民提名」謬論      [2015-04-06]
專家:李克強總理強調香港各界一定要依法辦事      [2015-03-15]
香港各界:「港獨」言行必須遏止      [2015-02-13]
香港各界歡慶回歸18周年      [2015-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