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里約奧運會中國代表團禮服出爐

2016-06-01

【文匯網訊】里約奧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盛裝出征儀式31日在蘇州金雞湖畔舉行,被戲稱為「番茄炒蛋」的禮儀正裝第三次現身夏奧江湖。

據新華社報道,里約奧運會中國代表團的禮儀正裝分為男女兩款:男款是紅色外套、白色襯衫配花領帶、白色西褲、白色鞋子,女款是黃色外套、白色襯衫配花絲巾、白色裙子、白色鞋子。

因為以國旗色紅色和黃色為主要設計元素,這套禮服被網友戲稱為「番茄炒蛋」。今年里約奧運會將是「番茄炒蛋」第三次現身夏季奧運會。

設計師葉超瑩表示,之所以繼續採用紅色,是因為中國有喜事納紅的傳統,並且中國運動員經常在贏得金牌後喜歡身披國旗慶祝,因此希望這款禮服「讓中國代表團選手在開幕式時感覺就是在身披國旗入場」。

「跟以往北京奧運會和倫敦奧運會不同,今年這一款男裝是紅色向黃色過渡中的一種紅色,隱隱約約在紅色裡能看到黃色。」葉超瑩說,北京奧運會的紅色是采自北京天安門城樓上的紅色,倫敦奧運會的紅色則是采自國旗的紅色。

設計師是誰?

2008年7月27日,北京奧運會中國代表團禮服發佈會舉行。時間比較緊張倉促,所以只能安排員工而非專業模特穿著禮服上場,尤其是頭上還有一頂白色小帽子,顯得整個視覺比例不協調。

「第二天我就被『人肉』了。」葉超瑩現在拿這一段曾經困擾過他的經歷當段子講,「甚至有人會半夜打電話給我說:『葉老師,真的是你嗎?怎麼這麼難看啊?』然後把電話發在網上。」

被網友廣為置疑的,還有他的教育背景。雖然從外公開始,家族就開始從事服裝行業,但他本人卻在初中畢業後學了機械。

葉超瑩19歲重返家族企業並逐漸掌權,23歲成為上海第八屆全運會浙江省代表團禮儀服裝贊助商,隨後率領企業成為當時恆源祥90餘家加盟工廠之一,為其設計製造西裝。

「喬布斯難道學過設計嗎?可是他創造了蘋果手機。英雄莫問出處,我覺得不必糾結這個。我是用心去做的,是用我平生積累吸收的去做。我喜歡服裝事業,而且我是很尊重(這個事業)的,」葉超瑩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

在他看來,服裝要人性化,要穿著舒適,而且不能「符號化」。否則,這套服裝是不成功的。

不過,當記者問及是否滿意自己參與設計生產的「番茄炒蛋」時,葉超瑩又堅定地點了點頭,說:滿意。

「以往的禮服色彩,都不會像北京奧運會禮服一樣『有記憶』。」

「番茄炒蛋」背後?

「可能很多人會關注『網紅』賺了多少錢,可是沒有人注意到這個過程裡經歷過多少艱辛」。

葉超瑩說,通常一套西服大約要12天到15天做好。2008年北京奧運會前夕,運動員名單遲遲未能公佈。於是,這也就意味著奧運禮服遲遲不能有動作。

葉超瑩的工廠當時有十幾個設計、300多個工人,經過層層定版後,要在短短十餘天內趕製700多套禮服。

「服裝是要跟周圍環境相匹配的。為了跟開幕式環境搭配,我們團隊在2007年底咨詢了開幕式團隊,最終在很多套方案裡,確定這套紅黃色是沒問題的」。

在31日里約奧運會中國代表團禮服發佈儀式上,國家體育總局器材裝備中心副主任王明晏說:「恆源祥在北京奧運會期間圓滿完成了各項任務,有力保障了中國代表團的完美登場,並讓中國健兒成為開幕式當天『鳥巢』體育場內最絢麗的焦點。」

此外,如何讓運動員在開幕式時有「披著國旗入場」的感覺、如何讓人高馬大的女排跟嬌小玲瓏的體操女將在入場時裙子視覺上在一條線……一系列問題也都要考慮。

「當時我在辦公室有行軍床,基本就睡那裡了。有一天晚上做噩夢,夢到北京奧運會開幕了,結果服裝還沒有做好!把我急得呀。醒了才知道:『噢,還沒開幕。』」

當初被「人肉」後,葉超瑩第二天就去申請註冊了「番茄炒蛋」商標,「給自己留個念想」。現在這一商標已經歸恆源祥公司所有。

責任編輯:許月華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