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孫建國上將:仲裁無約束力 解放軍信理不信邪

2016-06-05
5日上午,孫建國在香格里拉對話會上演講 5日上午,孫建國在香格里拉對話會上演講

【文匯網訊】一年一度的香格里拉對話會5日即將落幕。今日的最大看點是,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孫建國在上午的第四次全體大會上,就「衝突解決工作面臨的挑戰」主題,與越南國防部副部長阮志詠、法國國防部長勒德里昂一道作專題發言。

據觀察者網報道,孫建國上將在演講中強調,中菲有關爭議不適用仲裁方法,仲裁結果對中國沒有約束力。中國政府已多次表明,不接受,不參與仲裁;不承認,不執行仲裁結果。

孫建國指出,我們也注意到,某些國家對國際法採取「合則用,不合則棄」的投機態度:一方面帶頭在南海實施所謂的航行自由計劃,公然炫耀武力;一方面拉幫結派,支持其盟國對抗中國,讓中國接受並執行仲裁結果。中國對此堅決反對!我們不惹事,也不怕事,中國不會吞下苦果、惡果,不會允許自己的主權和安全利益受到侵犯,不會坐視少數國家在南海搗亂。

以下為孫建國演講內容

孫建國:女士們,先生們,當前南海受到各方關注。

我想強調,長期以來,在中國和南海沿岸國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勢總體穩定,南海的航行自由也沒有因為一些爭議受到影響。我們在堅定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同時,始終堅持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爭議;堅持通過規則和機制管控分歧;堅持通過合作實現互利共盈;堅持維護南海的航行和飛越自由。

堅持維護南海的和平穩定,「通過雙邊對話協商處理解決有關爭議」是中國同東盟國家的共識。中國同東盟國家有能力通過合作,維護好南海和平穩定,域外國家應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而不是相反。

當前南海問題升溫,是由於個別國家為一己私利,蓄意挑動而造成的。菲律賓提出的南海仲裁案以國際法為幌子,其實質是否定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掩蓋其非法侵佔中國南沙群島部分島礁的行徑。

我要強調指出,中菲有關爭議不適用仲裁方法,中菲已通過雙邊協議並在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中,選擇談判、協商這一解決方式。另外,領土主權問題不屬於公約適用範圍,菲律賓所述事項,涉及海洋劃界爭議等,已為2006年的中國政府聲明所排除。

菲律賓單方面提出仲裁,違背中菲協議,違背公約有關規定,違背國際法。

這個仲裁庭是建立在菲律賓違法行為和違法訴求基礎上,不具有管轄權,仲裁結果對中國沒有約束力。中國政府已多次表明,不接受,不參與仲裁;不承認,不執行仲裁結果。這不僅不是違反國際法,恰恰是依法行使國際法所賦予的權利,是遵守和維護國際法的體現。

我們也注意到,某些國家對國際法採取「合則用,不合則棄」的投機態度:一方面帶頭在南海實施所謂的航行自由計劃,公然炫耀武力;一方面拉幫結派,支持其盟國對抗中國,讓中國接受並執行仲裁結果。

中國對此堅決反對!我們不惹事,也不怕事,中國不會吞下苦果、惡果,不會允許自己的主權和安全利益受到侵犯,不會坐視少數國家在南海搗亂。

我要重複去年在這裡講過的話,中國人民和軍隊歷來信理不信邪,服理不服霸。

同時,我願再次重申,中國的南海政策沒有,也不會變。中國有智慧、有耐心,通過和平協商談判解決爭端,也相信其他當事國有智慧、有耐心,共同來走這條和平之路,非當事國不要為一己私利執意破壞我們走這條路。

女士們,先生們,中國提出了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正在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一夢想與亞太,乃至世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是相容相通的,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亞太大家庭,是我們的共同心願。

我作為一名老兵,和各國人民,各國軍人一樣,謀打贏是我的天職,保和平是我的真正心願。我始終堅信,握手比握拳好,掏心比掏槍好。

兩次世界大戰給人類以悲慘而沉痛的教訓,我們要以史為鑒,珍惜當今的世界和平,珍惜亞太地區來之不易的和平與穩定。隨著世界經濟全球化的深入發展,當今人類共同命運體的紐帶更加緊密,讓我們攜起手來,推進亞太命運體、共同體的建設,共同維護亞太安全繁榮與穩定,給人類更加美好的明天。

責任編輯:黛霁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