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湖北兩學霸清華北大退學復讀 再考入北大

2016-06-28

【文匯網訊】湖北兩學霸曾經考上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由於對專業不滿意,毅然退學後復讀,如今雙雙考入北大。

據楚天金報6月28日報道,2013年9月,新洲一中鄒英傑以664分的成績考上了清華大學的精密儀器和技術專業。兩年後,因對專業不感興趣,2015年3月,毅然交了退學申請。今年,他再次踏入高考考場,以總分705分的新洲狀元身份考入北大光華管理學院。

同樣,鄒英傑復讀時的同班同學王琛琪,2015年9月以678分的成績考入北大醫學部,上學不到一個月,因所選專業不合適,選擇退學返回母校就讀。今年高考,王琛琪以681分成績再加上北大博雅計劃20分額外加分,以701分的總成績再次考入北京大學,準備就讀數學或者信科專業。

兩學霸雙雙回爐重造,並取得驕人的成績。昨日,兩名學生在接受楚天金報記者專訪時表示:退學原因不為其他,只為選擇一個自己喜歡的、感興趣的專業。

鄒英傑:只想換個喜歡的專業

「如果繼續就讀,養活自己沒有問題,但是想在這一行有所發展,就很難了。我不願意這麼將就。」昨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鄒英傑如是說。

鄒英傑告訴記者,2013年,他被清華大學錄取時,給他選擇的只有五六個專業,他挑了精密儀器和技術專業。大一學的是基礎課,成績在年級排前十,可到了大二,開始接觸專業課,他發現與自己的興趣差得很遠,越學越沒有勁。他跟老師和輔導員談了幾次,老師勸他再堅持一下,去年3月實在堅持不住了,於是向學校提出了退學申請。

「當時只想重新考試,能多個選擇。」鄒英傑告訴記者,當時他決定退學時,家人不理解也不支持,但經過反覆做工作,父母終於同意他回校重考。「爸爸媽媽一直在廣東打工,我決定重新高考後,他們也決定回家打工陪著我。」

「回校後,當時還是有點心理壓力。但第一次摸底考試,拿了班級第一,壓力就減輕了許多;加上老師和同學很支持我,所有的精力也就投入到學習中了。」鄒英傑告訴記者,當時重新高考,他沒有太在意別人的想法,知道自己需要什麼,「這次高考,自己還是發揮出了正常水平」。

王琛琪:高分考入北大本部

「去年高考,考了678分,進入了北大醫學部。」王琛琪告訴記者,報志願的時候自己就很糾結,因為從小一直就沒有考慮過要學醫。去年第一志願填的清華,所以第二志願不夠北大臨床,但是不想放棄北大,就去了醫學部,選了藥學。但開學一個月後,就覺得自己不適應這個專業,同時自己高考分數又達不到北大規定的換專業條件,於是選擇了退學。

「孩子大了,知道自己需要什麼,他想重讀,我們也支持他。」王琛琪媽媽告訴記者,當孩子告訴家人退學決定時,家人全力支持。據瞭解,王琛琪的老師和同學也很支持他重新考試。「高考前,他把自己的數學題型歸納了一下,給我們班級所有同學,其中有兩道題出現在了高考試卷裡,有17分。」王琛琪的同學、今年考入清華的吳世勇說。

聲音

網友:近三成支持學霸復讀

昨日,武漢ZAKER發起關於600多高分的考生該不該復讀的調查。截至昨晚8時,有6000多名網友參與調查。調查結果顯示,45.45%的網友表示看情況,如果跟自己平時成績差距太大,可以復讀;27.27%的網友表示有必要復讀,未來發展空間會更大;9.09%的網友表示沒有必要復讀。

「選擇自己喜歡的專業最重要。」網友自由者表示,即使考上了好的大學,但如果專業不喜歡,寧可自己復讀。對此,網友飄然有著不同的看法,他認為:「重讀風險太大,心理壓力也大。」

專家:選專業要考慮孩子興趣

「這兩個孩子學習成績不錯,考出了好的成績;但如果這次沒有考好,那麼就得不償失,因此,不提倡也不建議高分考生復讀。」華中師範大學教育學院范先佐老師昨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范先佐老師表示,兩個學生都是因為專業不好而重新回校,這說明現在大學裡面的選擇專業機制不夠靈活。「大多學校在專業的調劑上有多個限制條件,學生們如果上不了自己喜歡的專業,要麼碌碌無為,要麼就只能走復讀這條路。」

「兩個孩子的例子,充分說明在選擇專業上一定要考慮孩子的興趣。」范老師提醒,在志願選擇上,不要太顧及名校名專業,一定要多和學校招生部門溝通,選擇孩子喜歡的專業。

責任編輯:李可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