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產ARJ21飛機今天首航

2016-06-28
中國研製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國產新噴氣式支線客機ARJ21-700將迎來首次民航運營飛行。中國研製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國產新噴氣式支線客機ARJ21-700將迎來首次民航運營飛行。
ARJ21-700機艙ARJ21-700機艙
成都航空和成都机场还有中国商飞的代表为ARJ21-700首飞剪彩。成都航空和成都机场还有中国商飞的代表为ARJ21-700首飞剪彩。

【文匯網訊】6月28日,中國研製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國產新噴氣式支線客機ARJ21-700將迎來首次民航運營飛行。70名乘客將首次乘坐中國人自主研製的噴氣式客機進行航行,由成都雙流國際機場飛往上海虹橋國際機場。

據澎湃新聞網6月28日報道,按照原定計劃,ARJ21-700稍作休整後,再次搭載50名乘客從上海虹橋國際機場返回成都。

6月27日上午,成都航空宣佈國產ARJ21-700飛機已經獲得局方批准,隨時可以執飛商業航班,並稱28日上午9時15分首趟由ARJ21執飛的航班將從成都雙流國際機場飛往上海虹橋國家機場。

據瞭解,第二架ARJ21飛機預計今年8月交付成都航空,第二架飛機從交付到運營的時間會更短。2015年11月29日,中國商飛將首架ARJ21-700交付給了成都航空。

成都航空方面表示,2016年,ARJ21的運行驗證飛行工作開始實施,驗證航線包括成都-深圳、成都-西安、成都-南京、成都-長沙-虹橋、成都-虹橋,並於6月18日完成了規章及中國民航局西南管理局要求的110小時運行驗證目標。

從立項到執行商業飛行,ARJ21項目歷時14載。2002年4月,ARJ21項目獲國家批准立項,2008年11月28日在上海成功首飛,2014年12月30日獲得中國民用航空局頒發的型號合格證(TC)。

ARJ21新支線飛機是我國首次按照國際民航規章自行研製、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中短程新型渦扇支線飛機,包括基本型、貨運型和公務機型等系列型號,座級78∼90座,航程2225∼3700公里,主要用於滿足從中心城市向周邊中小城市輻射型航線的使用要求,適應以中國西部高原高溫機場起降和複雜航路越障為目標的營運要求。

「為什麼核心技術從國外進口還是完全自主知識產權呢?」有人對ARJ21的自主知識產權提出質疑。

中國商飛表示,ARJ21按照「主製造商—供應商」國際通用的研製管理模式,組建了國外系統供應商的管理體系。系統研製由中方提出系統設計要求和技術指標,中方與國外供應商進行聯合定義,國外供應商進行研發,中方進行監控、評審、審批和適航審定,中方最後完成飛機級系統集成和綜合。

ARJ21的國外供應商達19家,涉及ARJ21項目24個系統/成品。

據澎湃新聞瞭解,ARJ21使用了 GE航空集團生產的CF34-10A發動機,航電系統由美國羅克韋爾柯林斯國際公司(Rockwell Collins)供應,起落架系統由利勃海爾林登堡航空公司(Liebherr Aerospace GmbH,Lindenberg)供應。

ARJ21—700在交付前經歷了長達11年的適航審定過程。2014年12月30日,中國民航局正式在北京向中國商飛公司頒發ARJ21-700型號合格證,標誌著中國首款按國際標準自主研製的噴氣支線客機通過民航局的適航審定,同樣也宣告了中國具備該類飛機的適航審定能力。

據預測,2006至2025年,中國國內約需660架支線飛機。

中國商飛曾稱,接下來,發展公務機改型是ARJ21新支線飛機系列化發展的的方向之一。據悉,上海鹽商集團、南山集團已與中國商飛簽訂了ARJ21公務機購機意向協議。

責任編輯:李可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