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山西官員上「真人秀」 喊觀眾美女

2016-06-28
資料圖:山西11個地市的市委書記、市長或副市長第一次集體出鏡,推介旅遊。資料圖:山西11個地市的市委書記、市長或副市長第一次集體出鏡,推介旅遊。
圖為王振宇和參加節目的人員在一起。圖為王振宇和參加節目的人員在一起。
資料圖:山西11個地市的市委書記、市長或副市長第一次集體出鏡,推介旅遊。資料圖:山西11個地市的市委書記、市長或副市長第一次集體出鏡,推介旅遊。

【文匯網訊】從5月底開始,山西省打造的全國首檔旅遊競賽節目,因書記市長的加入而備受關注。

據中國新聞網6月28日報道,這檔也被媒體稱為全國首個「官員真人秀」的節目名為《人說山西好風光》,在山西衛視播出。節目中,山西11個地市的市委書記、市長或副市長不僅輪番登台為自己的城市做推薦演講,還正面PK辯論,最後的獲勝方將取得第二屆山西旅遊發展大會的主辦權。

這個節目播出幕後有什麼動因?官員如何備戰「電視PK」?如何看待網友「拍磚」?就這些問題,日前,記者記者專訪了代表臨汾參加這檔節目錄製的臨汾副市長王振宇。

把錄節目視為工作,接受任務,完成任務

記者:據您瞭解,這個節目最初是怎麼確定下來的?

王振宇:2015年省裡確定了每年召開全省旅發大會,由各地市輪流申辦這樣一個工作思路,2015年是太原主辦的,2016年由誰來辦?省政府構思出了現在這樣的方式。我個人認為是一個管理上的創新,宣傳效果更好,影響更廣泛,各地市工作的積極性調動得更充分,社會各屆參與評價的程度更高,現在看起來,這些目的都達到了。

記者:您的演講稿是誰寫的?演講的時候緊張嗎?

王振宇:演講稿是我自己寫的。之前有一個稿子,我看完之後覺得應該從講故事的角度,像導遊給遊客講故事,吸引大家的注意力,把大家的好奇心帶起來,於是就自己寫,反覆推敲、反覆琢磨。節目的準備是比較充分的,節目錄製前兩三天時間我都在努力準備。

現場錄製的時候還是比較緊張的,與在日常工作中講話發言有區別,主要緊張在電視錄播,個人沒有舞台演出的經歷,觀眾和評委現場打分、評價整個展示環境也是我從沒遇到過的,有壓力。

記者:這麼多領導要站在一個舞台上去推介自己的城市,接受嘉賓的點評,有沒有覺得不好意思或者尷尬?

王振宇:參加這個節目是我的一項工作,我把它視為一件工作任務,要盡心盡力盡責的去完成,力爭完美。

播完之後大家的反應還不錯,我台上的平實和自然也得到了大家的認同。我首先感謝大家的認同和關愛,其它地市每位領導都是盡心盡力在做這項工作,我們都一樣。工作不足的請大家批評,如果出彩也不應該沾沾自喜,這是臨汾的出彩不是個人成績。我就是一個普通的公職人員,接受任務,完成任務。

叫觀眾「美女」,可拉近陌生人之間距離

記者:節目播出後您看網友評論麼?比如在您邀請觀眾上台體驗的時候,還叫體驗的觀眾「美女」。

王振宇:我對觀眾叫美女,大家生活中都這麼叫,這也是一個很好的詞,無可厚非。可以很快拉近陌生人之間的距離,親近、友善,彼此尊重。

官員、公務員必須與人民群眾保持密切聯繫,互相溝通,彼此理解。官員在工作的時候有自己的職責要求,下班之後也是普通群眾,和每一位老百姓一樣,自然、平等、真誠的交流就OK了,不應該去彼此想像。

從各市推薦領導們來看,我是年齡是最小的一個,大家的習慣、經歷和經驗有差異,與年齡相關,老同志們有老同志們的經驗和傳統,年輕人有年輕人的朝氣,對新鮮事物接受比較快,互有優劣,各具風采。

記者:既然推到了電視熒屏,有掌聲也必然會有一些罵聲,您擔心被網友「拍磚」嗎?

王振宇:既然選擇了這樣一個任務,站在這樣的一個舞台,節目在全國播放大家來看,那自然有說好的也有說壞的,因為現在的時代,媒體和網絡就是這樣一個特點,我們每個官員都有勇氣面對,這份勇氣就值得大家尊重,我一直覺得只要認真去做,大家都會理解。

從播放後的效果來看,也印證了我的觀點,輿論和媒體對11個地市的表現還是比較認可的,為什麼會認可?就是因為大家被這種真善美和對家鄉不遺餘力的推薦所感動,認可他們一心為公,全力助推山西旅遊發展,所以不會有人被「拍磚」。

為老百姓服務,不應該有架子

記者:放下官員的架子,上電視接受評委點評、觀眾投票,在心態上和平時工作中有什麼差別?

王振宇:真人秀是娛樂界的一個說法,我們的節目不是真人秀。市長、書記推介只是其中的一個環節,在初賽、搶位賽、複賽、半決賽、決賽整個賽程中占份較小,節目不以人與人之間的PK為主,它更多的是山西做大旅遊產業的一個決心,一個宣傳,一個造勢,一個統一思想的過程。我個人認為官員應該和老百姓、各行各業的同志們是平等的,只不過是工作崗位不一樣,都是在為老百姓服務,不應該有架子。

這次地市推介的領導都是本色出演,把推介當成一項工作去做,當做一個任務去完成,與平時開會、下鄉調研、解決老百姓實際難題沒有不同,就是把腦筋開動起來,把政策和實際、知識和實踐結合起來想出辦法的一個過程。

記者:把官員推到第一線、推到大眾傳媒的聚光燈下亮相、比拚,您如何看待這種城市推介的形式?

王振宇:這個節目把官員推到一線我覺得非常好,這種節目實際上是把山西的旅遊資源推向了全國觀眾和全世界觀眾並接受監督,這也是一種勇氣,我們的諸多工作都需要這樣去面向人民群眾,接受大眾的批評,讓大家都來評判,專家、大眾和媒體還是十分包容的,鼓勵的多。這應該是我們的一種嘗試,這種推薦旅遊的方式非常好。

記者:山西這兩年來經歷了反腐風暴,臨汾也有相關幹部落馬。在您看來,反腐風暴之後的山西官場生態、經濟發展、社情民意等方面發生了什麼樣的變化?

王振宇:從我本人來說,我堅決擁護中央的八項規定、 反腐倡廉、從嚴治黨,我本人也在認真的踐行。山西這兩年風清氣正,幹部們嚴格要求自己,認真履行自己的職責,清清白白做人,乾乾淨淨做事,都在發生著積極的變化。有了這樣的保證,我們的工作會越來越好,對老百姓服務的效能會越來越高。

責任編輯:李可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