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解放軍報:堅決做到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2016-07-14
7月12日,海軍某水警區新上島的官兵在西沙石島主權碑前莊嚴宣誓,表示將繼承發揚「愛國愛島、樂守天涯」的西沙精神,誓死守衛「藍色國門」。7月12日,海軍某水警區新上島的官兵在西沙石島主權碑前莊嚴宣誓,表示將繼承發揚「愛國愛島、樂守天涯」的西沙精神,誓死守衛「藍色國門」。

【文匯網訊】12日,應菲律賓單方面請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作出非法無效的「裁決」,企圖損害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解放軍報14日發表文章《堅決做到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文章指出,堅決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關於在南海的領土和海洋權益的聲明,全軍和武警部隊官兵對此極為憤慨並堅決反對,一致表示,絕不承認和接受所謂南海仲裁案裁決結果。全文如下:

12日,應菲律賓單方面請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作出非法無效的「裁決」,企圖損害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全軍和武警部隊官兵對此極為憤慨並堅決反對,一致表示,堅決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關於在南海的領土和海洋權益的聲明,絕不承認和接受所謂南海仲裁案裁決結果。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堅定不移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海洋權益,堅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應對各種威脅挑戰。

連日來,圍繞南海問題,各部隊紛紛加強形勢政策教育,廣泛組織討論交流。軍委機關各部門領導和機關幹部談到,南海諸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歷代中國政府通過行政設治、軍事巡航、生產經營、海難救助等方式,持續對南海諸島實行管轄,早已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確定了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在任何情況下不受所謂南海仲裁案裁決的影響,中國不接受任何基於該仲裁裁決的主張和行動。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國防科學技術大學專家學者認為,菲律賓阿基諾三世政府執意單方面提起的仲裁,移花接木、顛倒黑白,背離基本法理,分明是一場披著法律外衣的政治鬧劇。臨時拼湊的仲裁庭罔顧基本事實,肆意踐踏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其越權裁決完全無效。中國不接受仲裁,既是捍衛中國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必要之舉,也是維護國際法尊嚴和地位、踐行國際法的正義之舉。

中國維護自身領土主權和正當權益的行動理直氣壯,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努力坦坦蕩蕩。各戰區、各軍區善後工作辦公室機關幹部在討論中談到,中國一貫堅持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堅持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爭議,堅持通過規則機制管控分歧,堅持維護南海的航行和飛越自由,堅持通過合作實現互利共贏。然而,菲律賓前任政府一意孤行,打著所謂規則和法治的旗號,企圖通過曲解適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來達到否定中國在南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目的。對於這種徹頭徹尾的政治挑釁,我們理所當然不會接受。裁決包裝得再精心,也撼動不了中國在南海諸島的主權,也洗不白菲律賓非法佔領中國南海島礁的事實。

公道自在人心。戰略支援部隊某部、第42集團軍某師、第13集團軍某通信團黨委一班人談到,任何人、任何國家,只要不抱政治私利、只要瞭解南海問題歷史經緯,都會理解和支持中方在南海問題上的正義立場。北部戰區陸軍某團政委余曉虎說,事實上,許多國家和國際組織,理解和支持中國與有關國家根據雙邊協議和地區共識通過談判協商解決南海有關爭議,反對域外國家干預南海問題,贊同中國為維護南海和平穩定作出的努力。相信還會有越來越多的國家加入到中國的「朋友圈」裡來。

「我們絕不會以大壓小,但也絕不接受以小訛大。」空軍某通信團團長宋世忠說,在涉及領土和主權的問題上,中國政府和中國軍隊的立場堅定而明確:不是我們的,一分不佔;該是我們的,寸土必保!第1集團軍某師、第47集團軍某團、武警某部官兵談到,圍繞毫無合法性可言的一紙裁決,一些人籌謀算計,企圖用它來強化對中國的輿論攻勢,將莫須有的罪名強加給中國;一些人借題發揮,希望以此抹黑中國的形象;還有人炫耀武力,妄圖干擾中國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的決心意志。這些人打錯了算盤。我軍歷來不怕鬼、不信邪,中國人民和中國軍隊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意志堅如磐石。對於這一點,任何人都不應心存僥倖。海南省民兵預備役人員表示,南海是我們的「祖宗海」,是中華民族的祖產。任何勢力企圖以任何方式貶損或否定中國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都將是徒勞的。

南海問題同樣牽動著維和官兵的心。我第十二批赴蘇丹達爾富爾維和工程兵大隊政委艾明說:「中國一直致力於維護國際法治的公平正義,是聯合國維和行動的主要出兵國和出資國,先後有21位軍人和警察捐軀異國他鄉。我們熱愛和平,但絕不畏懼戰爭,朋友來了有美酒,豺狼來了有獵槍!」新疆軍區阿拉山口邊防連官兵來到國門界碑前,開展「國家主權我捍衛、軍人使命我擔當」主題演講活動。下士范川宇帶頭髮言:「保家衛國是軍人天職,能打勝仗是軍人使命。我一定精武強能、守好邊陲,絕不辜負祖國和人民重托。」

「還是那句話: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12日,新一代國產導彈驅逐艦銀川艦正式加入人民海軍戰鬥序列。艦政委王艷光表示,作為守衛南海的一線軍人,作為我軍最新型戰艦的艦員,我們要牢固確立戰鬥力標準,為建設強大海軍、維護海洋權益發揮應有作用。火箭軍某旅跨區機動上千公里,官兵把愛國熱情轉化為練兵激情,接連完成多個高強度、高難度演訓課目並成功發射導彈。該旅官兵表示,一定苦練打仗本領、練精手中武器,確保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責任編輯:鐘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