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時速420公里! 中國標準動車組交會破世界紀錄

2016-07-15

【文匯網訊】(记者 马琳 北京报道)420公里!15日上午,中國標準動車組開始了一趟全新「試跑」,成功實現了時速420公里兩車交會及重聯運行目標。這是世界上首次利用擬運營動車組進行時速400公里以上的運行試驗,而由中國自行設計研製、全面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中國標準動車組再次刷新了世界紀錄。

中國標準動車組綜合試驗組負責人、中國鐵路總公司科技管理部主任周黎介紹,420公里的運行時速是目前世界上動車組的最快紀錄。此次試驗成功,再次驗證了中國標準動車組整體技術性能,特別是首次實現了動車組牽引、制動、網絡控制系統的全面自主化,表明中國具備設計製造滿足世界各國不同需求動車組的能力。

周黎強調,這一試驗的成功,標誌著中國已全面掌握高速鐵路核心技術並實現全面自主化,中國高鐵總體技術水平躋身世界先進行列,部分技術甚至達到世界領先水平。這對於打造中國標準動車組品牌,助力中國高鐵「走出去」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標準動車組是中國鐵路總公司集合內地有關企業、高校、科研單位等優勢力量,為適應中國高速鐵路運營環境和條件複雜多樣、長距離長時間連續高速運行等需求,而打造地適合中國國情、路情的高速動車組設計製造平台。該研製工作自2012年開始,2013年12月完成總體技術條件制定,2014年9月完成方案設計,2015年6月完成兩列動車組組裝、調試並下線。

中國標準動車組自研製成功下線以來,經過了一系列運行試驗。2015年7月,在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環行試驗基地,中國標準動車組開展了時速160公里及以下型式試驗;同年9月至2016年5月,在大同至西安高鐵原平至太原高速綜合試驗段,開展型式試驗和運用考核;今年5月,在鄭徐高鐵開展運用考核;7月,兩列中國標準動車組在鄭徐高鐵從時速200公里逐級提速至時速420公里,並完成高速重聯和交會試驗。

周黎表示,此次中國標準動車組進行的綜合試驗,成功獲取了中國標準動車組運行能耗數據、振動噪聲特性,探索了時速400公里及以上高速鐵路系統關鍵技術參數變化規律,為深化中國高速鐵路輪軌關係、弓網關係、空氣動力學等理論研究和高速鐵路核心技術攻關、運營管理提供了有力技術支撐。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