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版鄉村假面舞會將於16日在黔安順啟幕

2016-07-15
 新聞發佈現場。 (周亞明 攝) 新聞發佈現場。 (周亞明 攝)
安順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楊曉曼介紹活動概況。(周亞明 攝)安順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楊曉曼介紹活動概況。(周亞明 攝)
安順九溪女子地戲。(李立洪 攝)安順九溪女子地戲。(李立洪 攝)
中國人耳熟能詳的戲劇人物程咬金在屯堡地戲中的造型是這個樣子。(李立洪 攝)中國人耳熟能詳的戲劇人物程咬金在屯堡地戲中的造型是這個樣子。(李立洪 攝)

【文匯網訊】(記者 周亞明 貴陽報道) 一場集地域與世界、經典與時尚、600多年前的鄉俗與今天之「嗨」風等多對戲劇性元素於一體文化旅遊活動,將以鄉村假面舞會等似乎不可思議的形式,於16日在貴州安順拉開序幕,至8月5-7日達到高潮,持續至8月中旬。

這場預期中的文化旅遊盛宴的名稱是中國(安順)屯堡面具節。此處面具特指安順居住於屯堡裡面的民眾扮戲所用的儺戲面具,在當地本屬常見並不稱奇。但經此番巧妙構思,竟與假面舞會所蘊含的內涵、趣味和風尚等觸類旁通,令人錯愕之餘不禁擊節叫好。安順市今天在貴陽發佈新聞說,期間還將邀請以浪漫聞名於世的法國藝術家,駐紮屯堡采風並創作面具,而且還要當老師,為聞訊前來體驗的旅遊者手把手傳授面具製作心得與技能。當然,高潮預期將會在假面舞會環節出現。想想吧,鄉村的而不是城市的,600多年前的而不現在的,地方的而不是西洋的,這樣一場每人都可擁有一個唯一的面具的假面舞會,將會帶來多少遐想和參與的衝動。

主辦方提供資料介紹,安順地戲及屯堡面具是屯堡文化中最具活力、最具特色、最具人文精神的文化現象,以其粗獷、奔放的藝術個性和深邃的內涵,它與屯堡山歌、屯堡花燈共同構成屯堡文化三大藝術現象,受到海內外專家、戲劇愛好者和遊客的廣泛關注和喜愛。

據悉,接下來的一個多月,將主要有13項活動在安順各地展開。分別是開幕式、面具嘉年華、屯堡工作營、面具工作坊、面具戲演出、面具迷宮攝影展、面具展、黃果樹下「屯堡面具」——中國(安順)屯堡面具節論壇、假面舞會、黔廚房·屯堡軍帳宴—屯堡美食廟會、高台地戲展演、面具盛會,以及中國儺雕第一村儺雕藝術大展示。其中,開幕式將於8月5日上午10點在西秀區雲山屯村舉行。在「假面舞會」中,將以「真情假面,嗨回明朝」為主題,舉行各國面具大舞會,現場向觀眾和遊客發放面具,讓遊客和觀眾充分參與,一起狂歡。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