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首任海軍司令肖勁光孫女:爺爺誓言「寸海必爭」

2016-07-15
中國首任海軍司令肖勁光大將孫女肖雨青。 (江鑫嫻 攝)中國首任海軍司令肖勁光大將孫女肖雨青。 (江鑫嫻 攝)

【文匯網訊】(記者江鑫嫻、凱雷 北京報道)中國首任海軍司令肖勁光大將的孫女、北京華夏文化交流促進會秘書長肖雨青15日在參加南海局勢座談會時表示,肖勁光曾於上世紀80年中期提出,應喚起民眾「寸海必爭」的海疆意識。此外,他還提出到南沙去,就要有航母對水面艦船進行空中掩護,支援和打擊消滅敵人的有生力量。

據肖雨青介紹,肖勁光是在1949年12月受命組建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1950年1月任海軍司令員。在成立海軍領導機關的同時,組建多座海軍院校,相繼建立海軍5大兵種,即水面艦艇、潛艇、海軍航空兵、岸防兵、陸戰隊等。以「空、潛、快」為作戰指導方針,相繼在三個主要防禦作戰方向建立東海艦隊、南海艦隊和北海艦隊。提出部隊訓練「必須與海軍的作戰任務和日常戰鬥活動相結合」的指導方針。

肖雨青表示,肖勁光曾在1986年提出「寸海必爭」理念。肖勁光認為,中國的海洋國土寬闊,差不多佔中國國土的三分之一。應喚起民眾「寸海必爭」的海疆意識。1987年,肖勁光又提到了建造航母的事情。這是在建軍60週年前夕,與時任海軍司令劉華清在進行深刻交流與探討後,寫成了《建設現代化的強大海軍》一文。文章主要內容是:一、確立近海防禦的海軍戰略,進行積極防禦,在敵我海上交通線開闢獨立戰場,打擊敵運輸船隊,進行破襲游擊戰,戰略反攻需要中遠海作戰。二、發展現代化的海軍裝備,提到要建造自己的航母,擁有中遠海制空權。到南沙去,就要有航母對水面艦船進行空中掩護,支援和打擊消滅敵人的有生力量。三、培養全面發展的海軍人才。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