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1988年南沙海戰主帥陳偉文:中國領海寸土不讓

2016-07-15
座談會現場。 江鑫嫻 攝座談會現場。 江鑫嫻 攝
部分參會人員合影。江鑫嫻 攝部分參會人員合影。江鑫嫻 攝
中國海洋發展研究會海洋法治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秘書長金永明。江鑫嫻 攝中國海洋發展研究會海洋法治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秘書長金永明。江鑫嫻 攝

【文匯網訊】(記者江鑫嫻、凱雷 北京報道)1988年「3.14海戰」指揮員陳偉文少將15日以視頻直播的方式,參加了北京華夏文化交流促進會與崑崙策研究院共同主辦的「不忘初心,寸土必爭」南海局勢座談會。在會上,他表示,菲律賓提出的南海仲裁,是一場鬧劇,不符合國際法,沒有法理根據,是廢紙一張。「南沙是中國的固有領土,老祖宗留下的這片海洋國土,我們一寸也不能丟。作為軍人,隨時聽候祖國的召喚。」

現年80歲的陳偉文對因身體原因不能赴京參會表示遺憾。他表示,雖然已經退休22年,但依然有著濃濃的海軍情結,心中仍然惦念著祖國的海疆,關心海軍建設、關注海疆風雲變化、關注釣魚島和南沙的鬥爭。他認為,當前南海的形勢十分複雜。「美國重返亞太,插足南海。美國的意圖很明顯,企圖包圍和侵略中國,分散我們的精力,影響我們的建設。為此我們必須提高警惕,全力應對。」

陳偉文表示,今次菲律賓所提出的南海仲裁案是一場鬧劇,它不符合國際法,沒有法理根據,是廢紙一張。「我們的態度是不參與、不承認、不執行。南沙是我們國家的固有領土,老祖宗留下的這片海洋國土我們一寸也不能丟。收復南沙全部被佔島礁,是我們的義務和責任。作為軍人,隨時聽候祖國的召喚,必要的時候使用武力全部收回,南沙的領土一寸都不能丟。」他說。

據介紹,1988年3月14日,時任榆林基地參謀長的陳偉文指揮502、531、556護衛艦編隊在赤瓜礁海域痛殲越南侵略者,取得了中國海軍自蒸汽艦艇以來抵禦外族侵略戰鬥中最為輝煌的勝利。據陳偉文回憶,赤瓜礁海戰中方無人陣亡,僅傷1人,艦艇無損,擊沉越南海軍艦艇2艘、重傷1艘。越軍死傷慘重,由於戰後未打撈和救援越艦,只能估計超過300人,俘虜9人。更為重要的是,南沙海戰的勝利收復了9個島礁,這為中國1992年提出的「主權歸我、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南沙領土爭端解決方針提供了現實依據。

關於今次南海仲裁案的合法性問題,中國海洋發展研究會海洋法治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秘書長金永明在會上表示,南海仲裁是違反國際法的鬧劇。不僅無法解決中菲南海爭議,相反使爭議更為複雜,並損害《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體系的完整性和權威性,損害《公約》成員國自主選擇爭議解決方法的權利。他認為,儘管南海仲裁案的最終裁決在事實認定和法律適用等方面存在嚴重問題,但如果菲律賓不放棄其「賦予」的權利,又中菲南海爭議不決的情形下,此最終裁決將長期存在並嚴重減損中國在南海的利益,為此,現階段中方重點應就最終裁決的內容和觀點進行分析和批駁,全面展示南海長期使用和管轄依據,以證實中國對其「不接受、不承認、不執行」的理據,並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同。

另外,還有多位將軍及南海船長參加是次研討會。他們紛紛表示,南海諸島是中國的神聖領土,決不容忍他國染指。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