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內首個3D醫學打印中心落戶重慶

2016-07-2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蕊 孟冰 重慶報道)7月20日,投資5000萬元的艾伯爾3D醫學打印西南中心正式落戶重慶豐都縣。建成後,該中心將為重慶乃至全國的患者提供3D模型及植入物等生物材料,實現精準醫療。據悉,這也是國內首個3D醫學打印中心。

近年來,3D打印開始運用於臨床上,屬於臨床醫學的前沿領域。3D醫學打印是以三維設計模型為基礎,通過軟件分離分層離散和數控成型,用3D打印的方法成型生物材料,特別是細胞等材料。

三軍醫大西南醫院燒傷研究所教授吳軍說,以一位脂肪瘤患者為例,醫生通過提取其腿部的CT參數,將數據輸入3D打印機,就能打印出3D下肢骨骼模型,並最終幫助其雙腳直立。

總的來說,3D醫學打印不僅能將患者病變部位掃瞄成像,利用3D打印機將二維圖像打印成3D模型,讓醫生能更直觀地看到病灶,從而制訂更精準的手術方案。更重要的是,它能用特殊的材料生成仿生器官及活體組織,再植入人體內。

據介紹,該中心將於近期開建,預計半年後投產。屆時,它能在24小時內製作出夾板、假肢、骨骼等3D模型及植入物,使3D技術大量應用於臨床。

「我們還在研究皮膚、細胞等軟組織的3D打印技術。」吳軍透露,一旦技術成熟,將為構建和修復組織器官提供新的臨床醫學技術。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