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社部3天連轉12文談延遲退休 釋放啥信號?

2016-07-28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延遲退休政策似乎越來越近。7月25日至27日,人社部官網罕見的連續3天轉載了12篇文章,文章主題均聚焦延遲退休。

上述文章中,多位權威專家論證了延遲退休的必要性,認為「提高法定退休年齡是必然趨勢」,是「社會發展新形勢下的正確選擇」,提出了「先女後男」「兼顧特殊」的政策建議,並強調「延遲退休對青年就業影響有限」,還建議提高延遲退休者的養老金待遇。

3天連轉12文聚焦延退

人社部曾多次明確,今年延遲退休政策將拿出方案。在7月22日召開的二季度新聞發佈會上,人社部新聞發言人李忠透露,目前在政策研究設計過程中,經過一些必要程序之後會把這個方案向社會公佈,廣泛地聽取大家的意見,盡可能地彙集民智,凝聚共識。

記者注意到,在最近的3天內,人社部官網連續轉載了12篇聚焦延遲退休的文章,而這一做法並不常見。

這一動作釋放啥信號?在外界看來,密集轉載發佈解讀文章,可能意在增信釋疑,為政策出台進行鋪墊。

權威專家談延退必要性

為什麼要延遲退休,這是許多公眾並不理解的問題。在上述文章中,多位權威專家在接受人社部主管的《中國勞動保障報》採訪時論證了延遲退休的必要性。

人社部社會保障研究所所長金維剛指出,目前中國職工平均退休年齡偏低,實際上的平均退休年齡只有54歲。城鎮職工繳費年限短,而享受養老金待遇的時間長,預計在未來人口老齡化高峰到來時,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將難以承受沉重的支付壓力。因此,綜合考慮勞動力市場供求關係變化、人口老齡化、養老保險基金長期收支狀況等多種因素,適當提高法定退休年齡是一種必然趨勢。

中國社會保障學會會長鄭功成表示,人均預期壽命與人們受教育年限都在持續不斷延長,勞動力供求關係正在從可以無限供給的時代,向每年淨減少數百萬適齡勞動人口的時代轉變,再加上少子高齡化趨勢不可逆轉,追求包括性別平等在內的社會公正呼聲日益高漲,這些客觀事實決定了逐步延遲法定退休年齡確實是一個必然選擇。

中央財經大學社會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靈指出,延遲退休年齡是適應人口預期壽命增長的需要,是應對人口老齡化的需要,是保持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持續健康發展的需要。

建議「先女後男」 兼顧特殊

由於現行退休年齡並不統一,延遲退休面臨著誰先誰後的問題。李忠指出,要區分對待,分步實施。不是對所有社會群體同時實行延遲退休,會選擇現在退休年齡相對偏低的群體,從這部分群體開始逐步實施。

鄭功成在接受《人民日報》採訪時建議,採取「女先男後」的政策取向,先從低齡退休的女性開始,而男性與符合60歲退休的女性先不延遲。

鄭功成解釋稱,「女先男後」主要原因還是因為中國男女退休年齡相差太大,男性60歲退休,女職工50歲退休,女幹部55歲,兩者相差10歲、5歲。這麼大的差距,同步延遲退休將不利於縮小差距,也會使這一政策的調整波及全體。

專家還強調,調整法定退休年齡時應當兼顧特殊。鄭功成對《中國勞動保障報》表示,重體力崗位上的勞動者、喪失勞動能力到一定程度的勞動者,應允許在基準退休年齡前提早退休,當然其領取全額養老金時需要達到國家法定的最低繳費年限。再如,對工齡長的勞動者亦應當有相應規定。

強調對青年就業影響有限

延遲退休是否會影響年輕人就業?人社部勞動科學研究所所長鄭東亮對《中國勞動保障報》表示,實施漸進式延遲退休辦法,一年延遲幾個月,總體上對就業影響有限,而且這種影響分散到所有行業,因此,對就業不會構成大的衝擊,也不會因此導致年輕人就業難。

鄭東亮說,在勞動力市場上並不是絕對的一對一關係,實際情況是,兒子可能看不上老子干的活兒。他指出,青年的就業機會主要還是決定於經濟發展和轉型升級。年輕人更願意去的崗位是以互聯網為代表的新興產業、新型服務業。

褚福靈表示,延遲退休可能會對就業產生一定的影響,但影響不會很大。現在的很多企業尤其是小企業,有相當一部分員工是退休返聘人員,退休後仍在就業崗位上繼續工作,而延遲退休也是在就業崗位上繼續工作,和現在的狀況相差無幾。可以通過發展經濟、調整產業結構、發展新產業、創造新業態、加強海外合作等辦法來緩解延遲退休與就業之間的矛盾,實現充分就業。

提高延遲退休者養老金待遇

很多人擔心,延遲退休之後,領取的養老金會不會減少?中山大學社會保障研究中心主任申曙光在接受《中國勞動保障報》採訪時解釋說,延遲退休之後,工作年限長了,相應的繳費年限長了,相應的養老保險繳存多了。而同時工資還會上漲。根據「多繳多得長繳長得」原則,雖然職工領取養老金的時間推遲了,但「實質上養老保險待遇應該是增加的」。

鄭功成提出,對延遲退休者應當有利益上的補償,即通過提高延遲退休者的養老金待遇來避免其利益受損,這才是正確取向。

清華大學就業與社會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何繼明在接受《中國勞動保障報》採訪時建議,要建立基本養老保險「多勞多得+多繳多得+長繳多得+遲領不少得」激勵機制,保證工作時間長的人總體利益不但不會降低,反而更高。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