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大暗批葉建源別有用心

2016-08-08

【文匯網訊】(記者 姬文風)香港大學自去年副校長任命風波開始,校園事務常被個別人士或團體政治化,製造輿論及群眾壓力意圖干預校政,左右管理層決策。近日,港大提出優化學術人員任命程序的方案,並於稍後提交至校委會討論。有政客及教職員代表立刻重施故技,指控有關方案「獨裁」。為以正視聽,港大校長馬斐森遂發信全體教職員,逐點反駁質疑,更不點名譴責現任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批評有人企圖政治化事件是「別有用心」。言論獲港大人文學院主任、民選校委柯天銘留言支持。

港大正啟動優化教員人事任命程序,依《南華早報》等媒體近日報道,新方案下學院院長需要全程參與人事任命:聘用教授及終身副教授,需要先經學院院長認可,並由校長馬斐森及首席副校長譚廣亨最終拍板;而學術人力資源副校長區潔芳則將在經院長認可後,負責監察新聘非終身副教授及助理教授的任命;另在延任副教授及助理教授時,學院人事資源委員會的意見需要交院長批准及負責。

醞釀方案 待校委會討論

消息一出,隨即惹來「有心人」借題發揮,多次支持學生激進行動、無理批評校委會的港大教師及職員會主席張星煒形容此舉「獨裁」,危言聳聽指有關方案將影響學術自由,擔心方案落實會使教學人員「滅聲」。屢以「港大校友關注組」身份干預港大自主、正競逐立法會教育界議席的葉建源則評論此舉「不必要」,呼籲港大該讓學院院長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港大發言人形容這是「現代化與改革」,有關方案目前仍在醞釀當中,需待校委會作詳細討論。

方案尚在討論,已引來多名有心人將之「定調」。馬斐森指出,近日接連出現「別有用心(ulterior motives)」的報道,試圖歪曲上述建議之原意,遂以電郵方式去信全體教職員逐點解釋,柯天銘8日則在個人Facebook上刊登電郵全文,表明贊同馬斐森的說法。

教委會討論 保護教職員

馬斐森在信中表示,修訂方案最近遭傳媒「嚴重扭曲」,必須以正視聽。他指出,修訂一事非但沒有「滅聲」的意思,反而是要保護港大教職員,避免「用人唯親(cronyism)」的現象發生。他又形容有關教授及副教授的聘用程序變化「溫和(modest)」,解釋此舉主要涉及授權院長,務求院長對其院系的學術表現負責,有助維護港大學術水平。

他又反駁所謂「修訂未經過諮詢」的說法屬子虛烏有,強調政策經過多個委員會討論,亦經過各院長作出修改,並已提交至有廣泛學術代表性的教務委員會(Senate)上作辯論。馬斐森重申,修訂絕無「獨裁」意思,政策的重點是要改善港大人員待遇,包括住宿、育兒、待遇,透明客觀的任職及晉升決策等,並無任何政治目的,譴責有人企圖將事件政治化(we condemn anyone that continues to try to politicise the issue.)。

馬斐森文末不忘提醒各界,不宜單憑個別既得利益者的意見斷定港大成績。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