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港成立大數據聯盟 發力智慧城市建設

2016-07-30
深港成立大数据联盟。深港成立大数据联盟。

【文匯網訊】(記者毛麗娟 深圳報道)深港大數據聯盟30日在深圳前海成立,同期還召開了深港首屆大數據論壇。深港雙方擬借助合作平台,發力智慧城市建設。香港特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楊德斌透露,香港特區政府正繪製智慧城市藍圖,資訊科技辦公室已經啟動這一領域的研究,研究囊括智慧城市建設、開放數據的政策、深港雙方合作等內容,料明年四月份前有望面世。

深港大數據聯盟聯盟由深港科技社團聯盟、深港科技合作促進會、華人大數據學會、深圳市信息行業協會、前海國際聯絡服務有限公司、互聯網專業協會及雲端與流動專業人士協會共同發起。來自深港兩地的信息化主管部門、大數據行業內的專家、學者等參與了大數據發展的討論。

港明年推智慧城市的發展藍圖

數據意識是實現精細化管理的核心,在全球範圍內,運用大數據推動經濟發展、完善社會治理、提升政府服務和監管能力正成為趨勢。去年9月,國務院印發《促進大數據發展的行動綱要》,將大數據上升至國家戰略。而對此,深港兩地也都有所動作。

深圳市經濟貿易和信息化委員會副主任賈興東透露,為抓住大數據發展的重要機遇,推動深圳市大數據產業的應用發展,深圳經貿信息委也牽頭制定了《深圳市促進大數據發展行動計劃》,以釋放政府數據資源的共享開放能力,推進大數據在政府科學決策、社會治理、民生服務和城市管理等領域的應用,培育發展大數據新興業態和產業。

香港特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楊德斌透露,香港近年來電子商貿及智慧城市蓬勃發展,目前也在繪製打造未來智慧城市的發展藍圖。目前,資訊科技辦公室已啟動這方面的研究,希望明年4月份之前藍圖面世。為深港未來在大數據、在智慧城市發展的合作上鋪路。

楊德斌表示,大數據是個金礦,深港兩地如何合作還需要工具、人才、手段,將會在聽取業界的意見後,和深圳經貿信息委探討具體的合作方案,作出一些協調及合作方向上的安排。他指,希望深港企業之間先進行探索。

先建數據平台再打通公共服務

微軟全球行政副總裁指,未來三大趨勢是:機器人深度學習、虛擬實景應用、大數據的運用儘管不如前兩個熱,但全球的企業、政府、學術界都已在做廣泛的研究、應用和準備。看好深港兩地在智慧城市領域的合作機會。

深港科技合作平台理事長孫楠認為,深港大數據合作,兩地各有各的優勢。「香港在法律層面、知識產權保護、數據意識方面、數據意識的普及方面走在深圳前列;從科學普及角度看,香港的公共傳媒對數據的科學普及做得非常好。」孫楠表示,深圳則有超過200家關於大數據的社團,每個社團的合作,每個行業的合作,都會帶來很多新生的機會;另外,深圳的軟件開發、硬件水平相對較高。

孫楠介紹,從如何使用數據的水平上看,深圳與香港的差距較大。以智慧交通為例,英國利用大數據利用得很好,香港也還不錯,深圳則是慢慢從技術手段、管理水平上向英國、香港看齊。

他指:「如何解決深圳和香港在數據開放以及版權使用上的問題,將給兩地帶來一個便利的大數據利用的機會,兩地應都有機會、有義務,同時應該有能力把這件事情做好。」

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表示,深港兩地大數據合作要建一個基於雙方都願意分享的數據集成的平台。未來這些公共數據互聯互通後,深港可以在包括天氣、人口、交通、政府財務預算、稅務信息、文化信息,民間及小區活動、社會服務、公共衛生等各個領域展開合作,最終才能真正達到共建智慧城市的水平。未來,無論兩地市民在深港任何一個角落,都可查詢到兩地當前的交通、天氣等公共服務狀況。

責任編輯:藍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