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哮喘豬」事件冀下周完成調查

2016-08-09

【文匯網訊】(記者 文森)內地供港活豬豬隻尿液樣本被驗出有哮喘藥。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昨日表示,當局正檢討檢核豬隻的流程,將研究如何簡化程序,及反省哪方面把關做得不好,希望下星期有結果。她又指由於部分零售商可能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出售問題豬肉,當局檢討時會考慮是否賠償。

正整理新商戶名單

陳肇始表示,活豬檢核的程序過去數日運作暢順,市民毋須擔心,當局會要求食環署前線職員,如發現特別情況,需向管理層呈報。食衞局亦會與內地有關單位保持溝通,希望增加到內地巡查的次數,確保供港註冊豬場豬隻安全。

對於食衞局早前公佈含有違禁哮喘藥豬隻的零售商名單有誤,導致有豬肉檔販投訴,無購入問題豬隻仍被銷毀貨物。陳肇始表示,目前正整理新名單,由於涉及的人數眾多及事件較複雜,需時調查;但指根據食安條例,分銷商須備存清楚單據,以助追查豬隻來源。

料通報機制出問題

另外,香港豬肉行總商會理事長許偉堅表示,有內地活豬被驗出含有殘餘哮喘藥,並流出市面,估計問題可能出現在通報機制環節,政府部門之間的協調可能不足,及可能無即時通知入口商。他指出,當屠房化驗到豬隻有問題時就應馬上通知有關部門。

許偉堅解釋,香港每日屠宰的豬約有4,000隻,政府要在短時間內在零售點找出受影響豬隻有困難,相信豬肉買手與食環署溝通亦出現問題。他又表示,正與個別商戶磋商損失狀況,調查受影響名單來源是來自代理商五豐行還是食環署,並指事件嚴重影響業界商譽。

責任編輯:leila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