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在香港置業結婚有多難

2016-08-12

【文匯網訊】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最新數據顯示,當地去年婚姻登記共5.16萬多宗,比2014年急跌8.5%。有人推測2014年是雙春兼閏月,不少人貪好綵頭選擇在當年結婚,「透支」了部分2015年的結婚數字。然而2013年看似沒多少綵頭,結婚數字仍有5.5萬多宗,也遠較2014年多。由此看來,結婚人數近年有下行趨勢。

不婚遲婚值得關注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報道,2001年,香港婚姻登記一度跌至僅3.28萬多宗,那年還是雙春兼閏月的好運頭。其原因在於亞洲金融風暴和樓市泡沫爆破,當地陷入通縮,經濟不景氣,失業率高企,部分青年失去成家置業的經濟能力;即便有能力者,也擔心自己經濟前景不明朗,不敢作出人生中的重要決定。

等到香港經濟和就業情況恢復穩定,當地結婚數字逐漸回升至每年5萬多宗。2014年的結婚數字急跌,究竟只是個別現象,還是如不少人所言,高樓價和租金削弱了青年結婚意願,由此產生不婚和遲婚的長期趨勢,實在值得留意。

攢錢首付拖延結婚

「為了儲錢結婚,每個月真的過得很省。」香港青年安迪已年過三十,他計劃在未來兩三年內結婚,但婚禮和買房所需費用讓他壓力倍增。為了存錢,他已很少去餐廳吃飯,盡量每頓都在家裡煮飯。

與內地婚俗相似,香港大部分新人結婚時也會擺酒席。去年香港結婚消費調查顯示,除購置婚房費用外,香港每對新人婚禮平均開支超過31萬港元,近5年來此項消費額度上升17%。

除婚禮酒席費外,房價更是令人生歎。「現在的房價貴得很不合理。」安迪說,500萬港元只能買到約40平方米的房子,租金每年也在上漲,節衣縮食也未必能追上樓價。安迪雖早有購房計劃,但首付遙不可及,他一直保持觀望,所以拖延了幾年結婚。

建議提供置業階梯

據報道,香港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希望結婚後享受二人世界。如今當地中產家庭的居所,不少都難容納兩代或三代同堂,子女如果能在父母居所附近置業或租房安居,既可避免擁擠環境下兩代摩擦的可能,又可以在有需要時方便互相照應,是不少人心中的理想安排。但存錢談何容易,若無父母資金支持,攢夠首付已需不少時日。受此影響,一些人推遲婚期,甚至不談戀愛、不結婚。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今年2—3月的調查顯示,超過60%的受訪香港青年表示會放棄買房,更有15%的受訪者表示婚姻及生育計劃因買房而被干擾。特區政府為幫助新婚夫婦首次置業推出了一系列資助房屋項目,但有青年認為香港房屋供應量遠不能解決青年短期住房需求,建議在規劃租房上多做研究。九龍社團聯會青少年事務委員會主席顏汶羽說,特區政府應該就青年短、中期的置業需求作更多規劃,提供一條清晰的置業階梯,讓青年人看到希望。

責任編輯:夏僅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