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秋將至 中國「最美賞月地」在哪裡?

2016-09-12

【文匯網訊】9月15日是一年一度的中秋節,賞月是節日裡的一大傳統活動。哪些賞月景區中秋期間天晴氣清,將會圓月高懸?哪些景區可能會出現彩雲追月?為什麼中秋時節適合賞月? 中國天氣網給大家準備了中秋賞月指南,助您和家人中秋快樂,愜意賞月。

哪些景區中秋節會「圓月高懸」?

根據1951-2013年歷史數據分析,賞月天氣指數高的景區。

當天空雲量低於5成,一般可以看到皓月當空或者彩雲追月。9月秋高氣爽,全國大部地區尤其是北方的景區較適宜賞月。根據《人民日報》評選的20個「最美賞月地」景區,1951年-2013年歷史數據分析,西安-大唐芙蓉園、揚州-瘦西湖、北京-故宮、北京-盧溝橋、敦煌-月牙泉、池州-平天湖、婺源-月亮灣、宜春-明月山、青島-嶗山等景區9月15日雲量低於5成的概率超過70%,今年的中秋節很可能也會天朗月明。值得一提的是,甘肅敦煌-月牙泉過去的60多年中,這一天年年雲量低於5成,今年中秋節再次迎來皎潔圓月的幾率非常高。

無錫-黿頭渚、桂林-象鼻山、南京-秦淮河、三亞、樂山-峨眉山、杭州-西湖、香港-維多利亞港9月15日雲量低於5成的概率在50-70%,也有較大幾率在今年中秋看到明月,也有可能出現彩雲追月的美景,別有一番情趣。

根據1951-2013年歷史數據分析,賞月天氣指數較高的景區。

高海拔的黃山和靠近華南的台灣-日月潭、大理-洱海因降雨或陰天等原因往往雲量比較多,所以經常會「雲遮月」或者乾脆圓月「不露面」。

中秋小長假,很多人會選擇外出旅遊,綜合降雨、氣溫、風力、雲量等要素,1951年-2013年中,9月15日不下雨、最低氣溫大於10℃、風力小於2級、雲量低於5成的概率齊高的景區是無錫-黿頭渚、西安-大唐芙蓉園、池州-平天湖、桂林-象鼻山、南京-秦淮河、揚州-瘦西湖、北京-故宮北京-盧溝橋、杭州-西湖、宜春-明月山、香港-維多利亞港灣等,這些地方可謂是旅行與賞月俱佳。

根據1951-2013年歷史數據分析,旅遊賞月天氣俱佳的景區。

總的來說,9月全國大部地區不冷不熱,賞月地最低氣溫普遍高於10℃,唯獨西北地區的敦煌可能會相對偏冷一些,需備好厚一些的衣服。黃山、台灣-日月潭、青島-嶗山由於地勢較高,往往風比較大,旅行要做好防風準備,也要適當多準備些衣物。歷史數據顯示,黃山、三亞、婺源-月亮灣、大理-洱海、樂山-峨眉山降雨概率較高,旅行需注意備好雨具。

超強颱風「莫蘭蒂」中秋來搗亂 台灣福建廣東恐難賞月

但是,這裡有一個不好的消息。

今年第14號颱風「莫蘭蒂」將在中秋期間影響我國東南地區,據12日18時預報,預計「莫蘭蒂」可能於14日擦過台灣東南部,爾後趨向閩粵沿海,並可能於15日白天在這一帶沿海登陸。

「莫蘭蒂」強度最強達超強颱風級,登陸我國時可能是颱風或強颱風,會給台灣、福建、廣東、港澳等地帶來強風暴雨,今年中秋這些地方可能難以欣賞到圓月,更要提醒大家需注意合理安排行程,安全平安第一。

氣象專家提醒,「莫蘭蒂」可能是今年登陸我國強度最強的颱風,強風持續時間長,降雨強度大,又適逢中秋節天文大潮,建議福建、廣東等沿海地區需防範風、雨、潮疊加帶來的不利影響,尤其是景區及涉島旅遊需加強人員疏散等安全管理工作。

為何中秋時節宜賞月?

從時令上說,中秋是「秋收節」,春播夏種的穀物到了秋天就該收穫了。自古以來,人們便在這個季節飲酒舞蹈,喜氣洋洋地慶祝豐收。從淵源上說,中秋又是「祭月節」,它源於遠古人類對自然的崇拜。古代帝王的禮制中有春秋二祭:春祭日,秋祭月。最初祭月的日子在「秋分」這一天,「秋分」這個季節在八月內每年不同,所以秋分這一天不一定有月亮,祭月無月是大煞風景的,逐漸約定俗成將祭月的日子固定在八月十五日。

從氣象的角度來看,秋季地球與太陽的傾斜度加大,華夏大地上空的暖濕空氣逐漸消退,而此時,西北風還很微弱。濕氣已去,沙塵未起,空氣顯得格外清新,天空特別潔淨,月亮看上去既圓又大,正是是賞月的最佳時節。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