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內外差價大 進口乳製品衝擊國內市場

2016-09-2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今年前7個月,內地進口乳製品138.3萬噸,同比增長29.1%。對此,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20日在京表示,由於原料價格、養殖成本和生產 效率等方面的差異,內地原奶加工的各種乳製品成本高於進口同類產品。加之消費者對國產乳製品信心還稍顯不足,進口乳製品無論是進口金額還是進口量都出現了 大幅增長,國內乳製品市場受到衝擊。

沈丹陽介紹,據海關統計,今年前7個月內地進口乳製品是138.3萬噸,同比增長29.1%;進口總額39.6億美元,同比增長13.5%,出現較大幅度增長。

沈丹陽分析認為,乳製品進口增長一方面是去年同期進口基數比較低。2015年,受經濟下行、消費減少影響,國內乳品庫存增多,進口量明顯下降。另一方面是 國內外差價大,前7個月內地進口的乳製品價格平均降低了12%。此外,消費者對國產乳製品信心稍顯不足也是重要因素之一。

沈丹陽強調,乳製品屬於自由貿易項下的產品,進口主要取決於市場需求和國內同類產品的競爭力。要解決內地乳製品行業面臨的問題,需要綜合施 策,增強消費者信心,提高行業整體競爭力。商務部將進一步加強乳製品進口監測,密切關注乳製品進口走勢和價格變動情況,及時發佈相關信息,引導企業合理有序進口。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