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規模最大、內容最廣 葉錦添藝術大展《葉錦添:流形》上海開幕

2016-09-23
《凝態》在展覽中首次亮相,閃耀著暗黑之美《凝態》在展覽中首次亮相,閃耀著暗黑之美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葉錦添:流形》藝術大展日前在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PSA)正式揭幕。受第十八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委約製作,這次展覽是葉錦添藝術創作生涯中,規模最大、涵蓋內容最廣的一次,展品的創作時間跨度超過二十年。《流形》延續了其與展覽所在地對話的傳統,以過去、現在、未來為框架,將上海這一獨特、複雜的城市作為媒介,處理歷史與現實的幻覺。

記者在現場看到,《流形》縱橫多個藝術領域,囊括葉錦添在不同階段,以服裝、雕塑、影像等多種形式進行的藝術創作。四十餘件珍貴服裝原件,不僅涵蓋其為電影《臥虎藏龍》、《赤壁》、《夜宴》、舞台劇《孔雀》、《鄭和1433》等創作的服裝,亦精選了充滿個人風格的獨立創作。為施華洛世奇特別製作的《凝態》,在展覽中首次亮相。這件點綴了超過十萬顆黑灰色調施華洛世奇仿水晶的哥特禮服,閃耀著暗黑之美。

《流形》大展由與葉錦添多次合作的國際知名藝術圖書出版人馬克.霍本(Mark Holborn)策展,布展頗為精妙。展覽將中國傳統文人書房作為入口,深入其中,是由三面投影環繞的主展廳。

入口正前方是自然世界「庭院」,呈現的是融合了多重景色的上海豫園,一座由明朝官員建造的十六世紀園林;入口右側的牆壁為「歷史」,其中彙集了許多葉錦添參與製作的電影的珍貴影像,這些畫面融合了上海獨特的發展進程,呈現出共同的歷史記憶;入口左側是第三面牆「街道」,在這裡,影像從一個中國城市的日出開始,以熾熱抽像的夜間燈光結束,代表了當下。展廳內,流動的影像和聲音配合,營造出浸入式的整體氛圍。

展廳正中,則是三座巨大的Lili雕塑,四十餘件服裝作品,環繞在其周圍。葉錦添命名為「Lili」的女性人形裝置,是對當下個體身處多元世界的鏡像呈現,也是葉近年最具代表性的當代藝術作品之一。

馬克.霍本解釋,整個展覽空間被構建為一個腦部地圖,過去、現在以及無限的自然世界在其中共存,並著力勾勒出想像空間。觀展過程,就是從中國文人的書房,進入到以Lili為中心的想像世界之旅。上述不同時期、媒介各異的作品,既代表了葉錦添個人藝術表達的巔峰,亦彰顯了東西方文化在現代藝術中的交匯。

葉錦添表示,這一處理過去、當下與未來的展覽,源自其一直踐行的「新東方主義」美學,也將賦予觀眾一個全新的視角,觀看時間和歷史。在他看來,展覽的名字「流形」意味著——「從無定的狀態回到我們熟悉的過往,無縫地銜接時間的驅殼,重新連接起記憶與往事,連接起上海與我深層的關係。」

他透露,今年7月,還曾與團隊特別前往上海,將Lili置身老上海的尋常裡弄、新上海的霓虹燈光之下,用疏離而融合的角度,講述Lili與這個城市的故事。

開幕式上,特別放映了由葉錦添掌鏡拍攝的藝術短片:第八屆ASVOFF國際時尚電影節獲獎影片《廚房》、桂綸鎂為主角、在巴黎拍攝的短片《香奈兒》,以及Lili在上海的畫面。《流形》為期一個月的展期中,包括《亞眠.Lili》、《香奈兒》在內的七部藝術電影、及《臥虎藏龍》、《夜宴》等四部由葉錦添擔任美術指導的電影,都將在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三樓小劇場放映。

作為遊走於當代藝術創作、電影美術、服裝設計等多個領域的藝術家,葉錦添一直不斷刷新個人風格,展覽足跡遍及全球。今年3月,葉錦添剛剛在法國亞眠文化中心舉辦了《平行》個展。亞眠曾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戰場,現今仍保留了大片空地。在當地拍攝的影像和展覽中,葉錦添創造的大型人偶裝置Lili,置身於舊日戰場與斑駁的哥特教堂之中,與展覽所在地對話,直面重要的人生議題。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