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市民趕熱潮 迫爆創科博覽

2016-09-26

【文匯網訊】(記者 孫凌奕)「創科博覽2016」進入第二日,熱度不斷升溫,現場人頭攢動。市民可以親身踏入潛水器,探索深海奧秘,也可模擬航天員,獲得「天空遨遊」的新奇體驗。航天區和互動區成為熱點,有市民輪候兩個半小時體驗「航天員出艙活動VR體驗椅」,「蛟龍號」潛水器模擬艙外「大打蛇餅」,參展商表示,需等候近一小時,人數較首日成倍增長。「專家論壇」、「科普講堂」精彩不斷,80後美女研究員徐穎博覽「首秀」,講述北斗星導航技術。

恰逢週末,會展中心的「創科博覽2016」成了父母、老師帶小朋友「寓教於樂」的好去處。昨天上午10點半一開場,便有大批香港市民入場參觀,亦有學校老師帶隊數十名學生組團導賞。11點不到,「航天員出艙活動VR體驗椅」旁已大排長龍,上午場全部爆滿,許多想體驗的市民均被工作人員告知,需在下午兩點前再來排隊。夏女士和六歲的兒子幸運的在「截龍」最後一刻進入輪候隊伍,等候兩個半小時,終獲體驗。夏女士說:「主要想讓孩子看一看,因為一輩子也沒有機會去太空。」

參觀蛟龍號潛水器打蛇餅

進入潛水器的內艙,感受潛航員的工作環境,對於普通市民來說亦是一種新奇又難得的體驗。因此,一比一製造的「蛟龍號」潛水器模擬艙外「大打蛇餅」。參展商鄭小姐表示,「蛟龍號」艙內一次可容納10至11位市民參觀,並會播放兩分鐘短片,讓市民瞭解「蛟龍號」水下作業的具體情況。「參觀人數至少多了一至兩倍,10點半剛開場時,需要等半個小時左右,下午開始要等近一個鐘。」

場內還設有影院,每日上午10點半至晚7點半輪流播放十套介紹國家先進科技的短片,如回顧載人航天技術的發展、油氣及煤層氣開發等,內設200餘座位,場場爆滿,不少市民更是站著觀看短片。黃先生說,在短片中感受到了國家進步,「你會覺得國家正在一步一步可以catch up到美國、德國的技術水平。」

讓子女親身體驗科技好處

侯先生和太太,六年前從「高鐵家鄉」吉林省來到香港工作,昨日帶著九歲的女兒前來參觀。女兒說:「『和諧號』經常坐,看到模型覺得好長呀。以前坐綠皮車,裡面有臥鋪,這個沒有,有很多座位,因為很快就可以到目的地啦。」侯太表示,科學技術其實同生活密切相關,但平時小朋友們對科技給生活帶來的好處可能沒有具體的感受。「比如看到『手術機器人』,就可以告訴孩子,可能將來生病了,科技的發展可以使病痛帶給人的傷害少一些。」

最熱門的展品非「蛟龍號」莫屬,排隊人龍從未斷過,入場市民紛紛想體驗潛水器

責任編輯:萊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