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未來有望喝上無異味自來水

2016-09-26
「2016年華衍水質論壇暨中歐水處理技術交流會」現場  賀鵬飛攝「2016年華衍水質論壇暨中歐水處理技術交流會」現場 賀鵬飛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賀鵬飛 江蘇報道)由於使用化學藥劑進行水處理,內地自來水中經常瀰漫著一股異味,因而也飽受質疑。中國科學院院士曲久輝透露,內地正在開展無藥或少藥水處理研究,未來內地也有望喝上沒有異味的自來水。

由住建部城市供水水質檢測中心、中科院飲用水科學與技術重點實驗室、華衍水務(中國)有限公司等機構聯合主辦的「2016年華衍水質論壇暨中歐水處理技術交流會」25-26日在江蘇舉行,逾300位中外政產學研人士圍繞飲用水安全保障領域內的熱點問題展開了深入探討和交流分享。

「我們能否像歐美發達國家一樣,打來水龍頭就能喝?」 蘇州市水利(水務)局局長王國榮在會上坦言,即便是蘇州這樣的發達地區,飲用水安全仍然受到挑戰,現在的目標需要從喝上合格的水到喝上優質的水轉變。

港華集團高級副總裁、華衍水務(中國)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孫雲峰亦指出,目前中國在水處理方面與歐美發達國家仍有巨大差距,例如由於良好的水源水質,荷蘭、德國大量採用以「岸濾」為代表的low-tech(「低技術」)處理工藝;由於良好的管網狀況、優秀的技術管理水平,荷蘭有無氯消毒的供水模式。

港華集團已在內地投資10座現代化水廠,成功將香港的水處理經驗帶入內地。對內地水處理現狀極為熟稔的孫雲峰說,內地水廠需要各種各樣的應急處理工藝,需要臭氧活性炭深度處理工藝,需要膜,需要各種high-tech(「高技術」),去應對惡化的水源水質。由此需要供水企業付出巨大的工程建設成本,以及全生命週期的維護管理成本。

對此,曲久輝回應道,中國在飲用水處理過程中確實面臨很多問題,且誤區越來越多。例如以前在水處理中使用了很多化學藥劑,而無藥或少藥處理才是目標,目前國內已經開始這方面的研究。

住房與城鄉建設部城建司巡視員張悅強調,今後在水處理工藝上應多採用自然具有的沉澱、吸附、過濾等物理性技術,採用自然賦予的淨化降解技術,少用化學技術。「不要用化學的辦法對待化學污染,這是工業革命帶給我們的遺禍,在深度處理的時候多採用自然的方法。」他說。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