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16年邵逸夫獎頒予6位科學家

2016-09-28

【文匯網訊】邵逸夫獎2016年度頒獎禮27日晚在香港舉行。來自美國、英國的6位科學家分獲天文學、生命科學與醫學、數學科學3個獎項。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出席典禮並為5位獲獎科學家及一位得獎者代表頒獎。

據新華社報道,天文學獎平均授予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物理學榮休教授羅奈爾特·德雷弗、美國加州理工學院費曼理論物理學榮休教授基普·索恩和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物理學榮休教授雷納·韋斯,以表彰他們對「激光干涉儀引力波觀測站」(LIGO)的構思和設計。LIGO最近首次直接觀測到引力波,為天文探索開創了新方法,它首先偵測到的非凡事例,是兩個星級質量的黑洞合併。

生命科學與醫學獎平均頒予英國愛丁堡大學布坎南遺傳學講座教授艾德裡安·伯德和美國貝勒醫學院分子與人類遺傳學教授胡達·佐格比,以表彰他們發現一類基因和蛋白,這些蛋白能夠確認染色體脫氧核糖核酸一種可以影響基因調控的化學改變;並確立這基因的突變是發育障礙疾病蕾特氏症的主要成因。

數學科學獎則由英國牛津大學幾何學講座教授奈傑爾·希欽獲得,以表彰他對幾何學、表示論和理論物理作出極重要貢獻。

邵逸夫獎理事會理事及評審會主席簡悅威在頒獎典禮致辭時說,自2004年首屆邵逸夫獎頒發以來,很多獲獎者繼而獲得其他聲望很高的獎項。

邵逸夫獎於2002年11月成立,旨在表彰在學術、科學研究或應用上獲得突破成果,且該成果對人類生活產生深遠影響的科學家。該獎項由邵逸夫獎基金會管理及執行,每年頒獎一次,今年是第十三次頒發,今年開始每項獎金由100萬美元增至120萬美元。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