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菲總統:終止菲美軍演 因中國不喜歡

2016-09-30

【文匯網訊】菲律賓總統羅德裡戈·杜特爾特28日再次語出驚人。他稱即將於下月舉行的菲美軍演是兩國最後一次舉辦聯合軍演,原因之一是「中國不願見到」軍演。他同時表態稱,菲方不會參加任何在南海的聯合巡航活動。

菲高官急忙打圓場

據新快報9月30日報道,杜特爾特當天在越南首都河內一家酒店門口對600多名在越菲律賓人演講時作出上述表態,他當時正對越南進行為期兩天的訪問。

杜特爾特稱,菲律賓將根據1951年簽署的《美菲共同防禦條約》,繼續與美國保持盟國關係,但是「我將建立新的貿易和商業聯盟,你們(卻)要再次進行軍演,這是中國所不樂見的」。「我將對你們發佈公告,那就是這將是最後一次軍演,菲美聯合,最後一次,」他對眾人說。

這一表態距離菲美「菲布萊克斯」兩棲登陸演習舉行僅有不到10天,該演習將於10月4日至12日在菲律賓多地舉行。這也是杜特爾特上任以來面臨的第一場菲美聯合軍演。

與以往一樣,杜特爾特個性鮮明的表態一經發表即引發外界強烈關注,菲方高官不得不出面「打圓場」。

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小埃莫赫內斯·埃斯佩龍面對記者詢問,只能稱他目前無法解釋更多。不過按照他的理解,杜特爾特的意思是說「這是本年度最後一場菲美軍演」,官方稍後會對此作出解釋。

而菲外交部長佩費克托·亞賽則乾脆直說三個「不」字:「我沒有聽到,所以我沒有辦法評論。我不相信總統會這麼說。」

當天的演講中,杜特爾特還稱將訪問中國和俄羅斯,以「打開投資的大門」。同時,他強調不會參加任何在南海的聯合巡航行動。

真實意圖仍待觀察

在當天的演講中,杜特爾特再次反擊西方對菲人權問題的指責。

杜特爾特6月上任以來,約3000名毒品犯罪嫌疑人在他力推的掃毒行動中死亡,超過60萬人投案。由於「力道」太猛,觸發美國、歐盟敦促他掃毒時要「遵循人權和法治」。此舉激怒了這名昔日以鐵腕打擊毒品犯罪著稱的達沃市市長。他批評西方國家在人權問題上虛偽,甚至連爆粗口以示不滿。

中國社科院地區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楊丹志認為,西方近期對菲律賓內政干預太多,這是具有強烈個人風格的杜特爾特就菲美軍演放狠話的深層次原因。

「但這更多是一種情緒性宣洩,菲律賓不可能根本拋棄菲美防務合作的框架性制度,」他對新華社記者說,「所以這麼多年來形成的菲美之間密切的軍演不但不會停止,反而仍將繼續。」

同時,楊丹志認為,儘管杜特爾特似乎嘗試在執政期內改善與中國關係,但「不知道會走多遠」。

「目前的跡象表明,他的困境一方面是無法拋棄菲美防務合作,另一方面則是面臨國內政治勢力的壓力,」他說,「所以杜特爾特的做法還是在經濟上與中國靠攏、獲取收益,而在政治和安全上很難與美國割裂。」

因此楊丹志認為,不管杜特爾特的個性如何特立獨行,他只能給美國以警告,而不可能改變目前的政治格局。同時,杜特爾特的對華政策仍比較模糊,需要繼續觀察。

中國外交部: 中方理解支持菲新政府優先打擊毒品犯罪政策

據新華社電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理解和支持菲律賓新政府優先打擊毒品犯罪的政策,願同菲方積極開展禁毒合作。

有記者問,最近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因為嚴厲打擊毒品犯罪受到美國、歐盟和一些人權組織批評。杜特爾特總統28日還說,他現在已成為全世界人權組織最喜歡的「替罪羊」。你對此怎麼看?

耿爽回答說,毒品是全人類的公敵。打擊毒品犯罪是世界各國的共同責任。中國政府一貫堅定打擊毒品犯罪,意志堅定,政策明確,成效顯著,是國際社會打擊毒品犯罪的中堅力量。

耿爽說,中國政府長期以來也積極開展國際禁毒合作。中方理解和支持菲律賓新政府在杜特爾特總統領導下優先打擊毒品犯罪的政策,願同菲方積極開展禁毒合作,並為此制定共同行動計劃。

越菲領導人呼籲通過和平方式解決南海爭端

據新華社電 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29日在首都河內會見了到訪的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兩國領導人呼籲通過和平方式解決南海爭端。

據越南政府網站消息,兩國領導人在談到南海問題時,承諾保持和促進區域和平、安全和穩定,呼籲各方保持克制,通過和平方式解決爭端。

雙方在會談中還就加強經貿合作達成一致。此外,雙方肯定安全和國防關係是雙方戰略合作關係的重要基石,同意進一步提高現有合作機制的有效性,合作打擊恐怖主義、高科技犯罪、毒品和人口走私等犯罪活動。

責任編輯:李可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