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義烏農民自掏40萬購消防車 一家守護青山十餘年

2016-10-12
樓鍾華一家守護青山十餘年(浙江傳真)。樓鍾華一家守護青山十餘年(浙江傳真)。
樓鍾華自掏40萬購消防車(浙江傳真)。樓鍾華自掏40萬購消防車(浙江傳真)。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俞晝 通訊員 鄒寧浩)在義烏市城西街道北部有綿綿群山,被一大片鬱鬱蔥蔥的綠色屏障所包圍,為了守護這片山林,50歲的義烏市城西街道流下村村民樓鍾華自掏40萬元採購消防車,十多年來,他和隊員們成功撲滅大大小小的火災500多起,保護國家和群眾財產價值上千萬元。

年輕時,樓鍾華就希望長大後能成為一名消防兵,可是由於體檢不合格,沒能如願入伍。2003年,村裡招聘護林員,主要負責森林火災隱患巡查,樓鍾華毅然放棄了原本辦在義烏城區的托運站,報名參加並順利入職。因為工作認真,2005年義烏市城西街道森林消防隊成立時,他被任命為隊長。

2014年正月初一,轄區長堰水庫對面的山林發生火災,因連續多日放晴,天干物燥,火險等級極高。樓鍾華帶領隊員們奔赴火場,發現單憑風力滅火機根本無法滅火,他當機立斷使用高壓水泵串聯以水滅火,還拿著水槍衝到隊伍的最前面。最終,大家在天黑前才將火撲滅。

這次火災也讓樓鍾華萌生了買一輛消防車的念頭。「有了消防車,就可以一邊找水源,一邊用引水帶滅火,為救火爭取時間。」隨後,樓鍾華和妻子跑到上海一家消防器材店裡,用經營了9年的生豬養殖場所換來的錢,購置了一輛40餘萬元的消防車。看到穿?樸素的樓鍾華夫婦,消防車廠家負責人非常驚訝。他說,從來沒有遇到過私人購買消防車的情況,還當場給了個折扣價。

一家三口熱衷消防事業

受樓鍾華的影響,他們一家都非常熱愛消防事業。他的妻子黃武珍在同一年成為護林員,後來又跟著加入了街道森林消防隊,成為了義烏唯一的女森林消防員。在隊裡,黃武珍是「後勤部長」。每當接到火警電話,她都會幫著聯繫隊員、整理搬運滅火器材,並一起趕赴火場撲救。

黃武珍當森林消防員的初衷,是為了和丈夫「同甘共苦」。「救火是危險的工作,與其在家裡擔心,還不如跟在他身旁,與他一齊並肩戰鬥。」

今年9月,樓鍾華19歲的兒子加入城西街道專職消防隊,成為了比父母更專業的消防員。樓家俊說,從7歲開始,他就跟著父親在山上巡邏、值夜班,為隊員送水、送設備,久而久之也愛上了消防事業。兒子的加入,讓樓鍾華一家成為了真正的「消防之家」。每天餐桌上,一家三口的共同話題就是研究如何更高效安全地滅火。

此外,樓鍾華的外甥、妹夫也加入了森林消防員。「我們全家人都熱愛消防事業,並且會一直延續下去。」樓鍾華說。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