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滬推首本小學男生性別教材

2016-10-1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張豪)正當內地「應試教育」不斷為人詬病,校園裡鼓噪「男生危機」「陰盛陽衰」之時,上海教育出版社今天推出了國內首本為小學男生量身定制的性別教育教材《小小男子漢》。《小小男子漢》課程的對象是小學四五年級的男生。之所以採用男女生分班上課模式,是為了在同性夥伴中更開放地討論一些平時很難展開的問題,借用各種遊戲和活動幫助男生輕鬆補上「人之初」的必修課。

這本教材共分6個篇章。第一課「我是男孩」,主要幫助男生理解「為什麼我是男孩不是女孩?」「男孩和女孩究竟有哪些不同?」「怎樣才能成長為『最好的自己』?」等問題。第二課「擁抱我自己」,主要幫助男生理解「為什麼要正確認識我自己?」「什麼樣的男孩算得上『酷』?」「怎樣才能減少難言的煩惱?」等問題。第三課「好想長大」,理解「父親對兒子意味著什麼?」「怎樣把學習變成一種有趣的活動?」「為什麼男子漢要有擔待?」等。第四課「親近大自然」,分成「人是大自然中普通的一員嗎?」「怎樣與自然界的同伴們相處?」「為什麼說真正的強者是生命的守護者?」等3個模塊。第五課「社會大衝浪」,分成「男子漢怎樣表達『愛』?」「生活中要不要講『哥們義氣』?」「什麼是公共生活?」等3個模塊。第六課「活力美少年」,是幫助男生理解「如何在數字化生活中活力暢遊?」「為什麼要有投資和理財的意識?」「怎樣成為面向未來敢夢敢想的男子漢?」等問題。

該課程以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頒發的中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生命教育、生涯指導教育、安全教育綱要為主要依據,從「人」的角度,圍繞小男生們成長必須面對的與性別相關的困惑組織教學內容,著重幫助他們瞭解性生理、性心理等方面的知識和增強保護、悅納自己的基本能力,從而提升敢於擔當的勇氣與素養。

「近年來,在應試教育等眾多因素影響下,男生的健康成長備受關注,尋找『小小男子漢』也成了一個社會話題,本課程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誕生的。我們希望通過這一課程為廣大男生走出成長中的煩惱補充一點正能量,讓祖國的未來擁有更多陽光、陽剛的男兒郎。」教材主編、靜安區閘北第三中心小學校長尤睿說。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