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辦北京居住證 凌晨穿羽絨排隊

2016-10-12
辦班現場辦班現場

【文匯網訊】據內地媒體報道,一些外地來京人員,為了辦上居住證,凌晨兩點就穿上羽絨服來排隊,甚至建了微信群,晝夜輪流到現場排隊。

據北京晨報報道,北京市居住證辦理已開始十多天,北京晨報記者昨日走訪發現,外來人口比較集中區域的派出所場面火爆,由於每天辦理數量非常有限,現場出現「一號難求」的現象。一些辦證人為拿到號凌晨兩點就來排隊,有的辦證者甚至建了微信群,晝夜輪流到現場排隊。派出所工作人員表示,辦證慢多由於人工錄入速度有限和系統不穩定,隨著操作熟練,以後有望加快。

無奈

凌晨兩點排隊 羽絨服護身

「我凌晨2點就從家裡出來了,一直在這兒守著。」昨日早晨7時許,記者來到豐台區石榴園派出所戶籍大廳外,看到已有4名辦證者在此守候。史先生到得最早,排在第一個。他告訴記者,自己聽說派出所每天能辦理的居住證數量不多,上下午加起來一共20個,工作人員上班後會現場發號,「我昨天下午來時,當天的號早發完了,沒想到辦證的人那麼多,所以我想著今天早點出發。」

記者看到史先生身著厚實的羽絨服外套,據他稱,自己原本還準備了小馬扎,天亮時才把馬扎放回車裡。「根本不敢在車裡等,怕一不留神排不上號。現在還不算太冷,要是再過兩個星期,溫度再低點兒,估計排隊就更難受了。」

妙招

馬扎替人排 編號防加塞兒

昨日下午1點半,距離派出所下午辦公還有半小時,通州北苑派出所外已有數十人等候,而比人更多的是門前自東向西排成一排的馬扎和板凳,有近20米,每個座位上都附有一張寫有日期和編號的紙。

記者走近一看,才發現紙上寫的竟然都是10月11日以後的日期。年逾花甲的鄭老先生的座位排在第5個,他告訴北京晨報記者,自己雖然位置靠前,卻是第二天的號。

原來,北苑派出所每日限號40人辦理居住證,辦證者們以板凳代替自己排隊,分時段值守,避免「加塞兒」。「我們已按排隊日期建立了微信群,輪流值班。晚上分前、後半夜時段值守。」昨日下午兩點半,記者從「板凳隊」末尾的登記表上看到,已排到了10月16日的36號,也就是說這條隊伍已代表了近200人已在此等候。

走訪

老城區派出所辦證大廳空曠

雖然石榴園派出所和北苑派出所辦證現場「一號難求」,但記者走訪發現,因為轄區內外來人口數量不同,並不是所有派出所都是「限號」辦理居住證的。例如昨日8時許,當石榴園派出所外已排到十幾個號時,距它800米外的東鐵匠營派出所才出現第一個辦證人,派出所值班工作人員稱,該派出所辦理居住證不用排號。

此外,記者實地探訪,到老城區派出所辦居住證的來京人員也不多。昨日上午,記者先後到達西城二龍路派出所和東城交道口派出所,發現大廳空曠,辦證者寥寥無幾。

原因

人工錄入慢 系統不穩定

王女士是昨日下午第一個從通州北苑派出所順利辦理居住證的,她告訴記者,辦理時間持續20多分鐘,時間主要花在信息錄入和材料審核上。「提供的材料證明有很多,都需要人工錄入和審核掃瞄。」

記者從多個派出所工作人員處瞭解到,目前辦證較慢的原因主要是人工錄入速度有限和系統不穩定。「因為現在系統比較新,又牽扯到內外網的問題,所以不是很穩定,再加上剛開始辦理,人工錄入不是很熟練,過段日子可能會好些。」

派出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暫住證》是否到期和是否已滿6個月,是辦理居住證是否成功的關鍵,因此提示市民按要求準備材料,以免投入不必要的時間成本。

責任編輯:慧动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