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山論壇:多國代表倡建海上危機管理機制

2016-10-1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第七屆香山論壇12日舉行分組會議,多國參會代表就海上危機管理與地區穩定各抒己見,其中既有有關所謂對南海仲裁案及東海防空識別區等針鋒相對的「交火」,亦不乏大量理性共識。多國與會代表呼籲,應建立海上危機管理機制,用一定的規則避免可能出現的衝突,並且應用對話談判等和平方式解決問題,不應使用武力。

日本前航空自衛隊司令官、退役中將永巖俊道在發言時提出,有海空爭議的國家在沒有找到更好的解決和管理爭端的方式前,有必要加強在海上搜索和救援方面的合作,增進雙向交流,避免爭端引發政治、軍事上的升級,並要努力建立更好的危機管理機制,不能採取武力,要防止出現問題。他說,中日之間應加強軍事對話。

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中國力量項目主任葛來儀呼籲,中國與東盟在國際法基礎上協商解決南海問題。她建議,在吸取北太平洋地區海岸警備執法機構論壇經驗的基礎上,正式建立東盟海岸警備執法機構論壇,作為交流與合作的平台,進行相關聯合訓練,共同應對走私、海盜等海上安全問題,互相分享最佳做法。

至於COC談判,葛來儀認為,至少要規定有關國家不能通過使用漁船來達到自身目的。表示,她海上安全不僅存在於軍用船舶之間,也涉及其他非軍用船隻。

菲律賓戰略與發展研究院創始主席卡洛麗娜·赫爾南德斯說,海上危機管理是本地區和東西方都要面對的問題。美國是超級大國,中國正在不斷崛起,亞太已成力量轉換基地,美國和中國在南海有軍事力量的競爭,而菲律賓處於競爭的風口浪尖上。未來無論國家大小,都需要借助合理的機制進行海上危機管理。安全是全面而重要的問題,關係到全人類的福祉。

南京大學中國南海研究協同創新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朱峰認為,許多海洋問題涉及到海域劃界問題。希望各方能夠鎮靜客觀地看待緊張局勢。朱鋒指出,中國尊重海上航行自由,但如果只是利用這個概念挑釁甚至污辱中國,中國就會有自衛。他警告,南海問題沒有合理的管理的話,可能在海上引起各方不希望看到的衝突。

清華大學當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劉江永提出,應建立可持續安全的海上空中危機防控機制。他並將其形象地比喻為三明治,上下兩層麵包分別是戰略導向和民眾的民意基礎,中間的料 危機防控機制。他說,三個層次在統一的體系下,才能活躍起來。

瑞典安全和發展政策研究所所長施萬通認為,要就海上危機設立熱線制度,並要加強對執法人員的培訓,提高執法水平,更好展開執法合作。他強調,危機應對和管控應當是最後的做法,最好的辦法是危機預防,不要等有了危機才亡羊補牢。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