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民黨「一大」舊址明起重開 見證中共統一戰線建立

2016-11-11
歷時近7年,中國國民黨一大舊址完成修繕,將於孫中山先生誕辰日重新開放。(黃寶儀 攝)歷時近7年,中國國民黨一大舊址完成修繕,將於孫中山先生誕辰日重新開放。(黃寶儀 攝)
仿羅馬古典式磚木結構的鐘樓如今已是面貌一新。(黃寶儀 攝)仿羅馬古典式磚木結構的鐘樓如今已是面貌一新。(黃寶儀 攝)
廣東貢院明遠樓也在此次開放之列。(黃寶儀 攝)廣東貢院明遠樓也在此次開放之列。(黃寶儀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黃寶儀)見證了國共兩黨第一次「握手」,見證了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建立的中國國民黨「一大」舊址,在圍蔽修繕近7年之後,將於明天(12日)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紀念日正式重新對外開放,同步推出《鐘聲:1924——中國國民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歷史》展覽,再現中國國民黨「一大」召開的歷史場景、重要決策、重大成就,以及第一次國共合作下的國民黨各級組織的重建。

中國國民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舊址在廣州市文明路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東側鐘樓的禮堂中,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佔地2600平方米,是一座仿羅馬古典式磚木結構建築,由會堂、辦公樓、展覽廳、鐘樓4部分組成,是嶺南傳統技術和西方新技術融合的優秀作品。在第一次國內革命戰爭期間,因鐘樓廣場毗鄰中國共產黨廣東區委、中華全國總工會、省港罷工委員會、廣東婦女解放協會和農民運動講習所,成為革命集會的重要活動場所。

魯迅紀念館同樣位於鐘樓內。1927年1月18日,魯迅應邀從廈門大學到國立中大任文科主任兼教務主任時在此居住,至3月29日遷居至白雲樓。1957年該處設為紀念館,1959年10月1日開館,館內有當時魯迅居所的復原陳列室以及魯迅手稿、文物等展示,還有魯迅生前的擺設,展出魯迅在國立中大工作過的一些舊物,以及魯迅在各個時期的刊物、相片等。

2009年4月,鐘樓開始封閉維修,期間因為應標單位不具備國家規定的文物建築維修資質問題,耽誤了時間,此前說的鐵定在辛亥革命百年紀念的2011年10月前開放、2012年6月正式免費對外開放都沒有兌現。記者今天到鐘樓探營發現,整座鐘樓已粉飾一新,鵝黃色的外牆,在綠樹藍天映襯下分外醒目。門外,一左一右同時懸掛著「廣州魯迅紀念館」和「中國國民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舊址」兩套牌匾,以及「廣州魯迅紀念館重新開放」、「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的橫幅。

鐘樓禮堂內,孫中山像高高懸掛,兩旁伴有中華民國國旗和中國國民黨黨旗,旗下是莊嚴肅穆的講台。禮堂內的座位,按照當年與會成員所坐位置一一標識,每個木凳背面寫下當年座位號數和座位上主人的姓名。記者現場看到,在左起第四排座位標有繁體字「第二十九號毛澤東」,這就是當年毛澤東的座位,所有佈置都與中國國民黨「一大」召開時一模一樣。

廣州魯迅紀念館副館長吳武林介紹說,2012年8月,廣州魯迅紀念館從廣東省博物館單列出來,獨立建制,現轄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中國國民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舊址(含革命廣場),廣東省文物保護單位——廣東貢院明遠樓(俗稱「紅樓」)。鑒於「廣州魯迅紀念館」和「中國國民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舊址」分別在政治和文化上具有深遠影響,不宜偏頗,因此同時懸掛兩套牌匾。

重開後,布展也作了調整,推出《在鐘樓上——魯迅與廣東》、《鐘聲:1924——中國國民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歷史》、《從紅樓到鐘樓——廣東貢院與近代高等教育變革》和《廣東貢院號捨基址陳列》四大基本陳列。其中,國民黨「一大」內容做歷史事件的平實展示,魯迅紀念館主題則從魯迅生平與紀念,轉為側重體現魯迅在廣東的內容。

四大展覽概況(黃寶儀整理)

1、《鐘聲:1924——中國國民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歷史》

本陳列縱向梳理了中國國民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歷史暨首次國共合作的歷史,分為頓挫與醞釀、召開與合作、高漲與影響三部分,在陳展工作中力求尊重歷史客觀事實;

2、《在鐘樓上——魯迅與廣東》

展覽分為人生之路——魯迅生平掠影、南下之夢——魯迅的廣州歲月、名人之交——魯迅與廣東名人、青年之誼——魯迅與廣東木刻青年、風子之愛——魯迅與許廣平五個部分,展示魯迅思想發展的重要轉折,以及對他之後的人生的不同凡響意義;

3、《從紅樓到鐘樓——廣東貢院與近代高等教育變革陳列》

貢院是科舉考試舉行鄉試的考場,科舉制廢除後,廣東貢院歷經兩廣優級師範學堂、廣東高等師範學校、國立廣東大學、國立中山大學等沿革,見證了廣東近代高等教育變革的全過程;

4、《廣東貢院號捨基址陳列》

2014年國民黨「一大」舊址修繕期間,在進行基礎加固施工中,施工人員發現禮堂有人工構造物,經考古人員確定,系廣東貢院號捨基址。2015年,在「一大」舊址庭院施工過程中,又發現貢院號捨旁的石路和一口貢井。為呈現廣東科舉的歷史場景,還原廣東貢院歷史原貌的一角,魯迅館在原址上推出了該微型陳列。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