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國務院亂評裁決 法律界群起譴責

2016-11-16

【文匯網訊】(記者 鄭治祖)美國又再次就中國內部事務指手劃腳。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杜魯道(Elizabeth Trudeau)在當地時間周三舉行的記者會上,聲言美國不認同香港法庭裁定游蕙禎及梁頌恆這兩個「民選議員」喪失資格,又稱中國、香港特區政府以至香港所有民選議員都不應作出任何「破壞」或「令人對『一國兩制』信心產生動搖的舉動」。香港多名法律界人士指出,香港法院完全是根據香港基本法及香港法例判案,是次裁決完全是香港法治及司法獨立的表現,更屬香港的內部事務,不容外國說三道四。

杜魯道(Elizabeth Trudeau)例行記者會上聲稱,香港立法會和獨立的司法制度,對推動和保障香港特區在基本法和「一國兩制」框架下的高度自治至關重要,高度自治和法治下的開放社會,是香港繼續穩定和繁榮的關鍵。她稱,不認同「青年新政」兩人更改誓詞,但也不「認同」香港的法院裁定「民選議員」喪失資格,又稱各方應「保持克制」,避免「傷害『一國兩制』的穩定性」。

容海恩:必須尊重法官決定

身為大律師的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16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任何人無論是否接受法官的裁決,都必須尊重法官的決定。是次「青年新政」梁頒恆及游蕙禎的宣誓案件中,主審法官區慶祥詳細聽取了控辯雙方的陳述,而在全國人大常委就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釋法後,區官邀請了雙方補交陳述內容,再經過詳細考慮各項理據後才作出是次裁決。

她認為,美國政府未掌握到詳細資料及理據,就不應該作出評論,而對方以國家的身份對其他地區的法庭判決作出評論更是不應該的。

香港律師會前會長、新界西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指出,香港有一套妥善的法律制度,保障社會安定。是次有一小撮「港獨」分子,在立法會議員就職宣誓儀式上公然散播「港獨」歪理,更以粗口侮辱國家,令香港社會各界同感嘩然,涉及大是大非,法院必須正視問題。

何君堯:釋法令法院擁「尚方寶劍」

他續說,高等法院法官區慶祥在是次裁決的判詞中,雖然並無直接引用全國人大常委會的釋法內容,但判決內容十分接近,證明香港有足夠能力處理今次的爭拗,而釋法可以為日後同類型的個案起到指引作用,令法院擁有了「尚方寶劍」。美國政府是次在未了解事件的來龍去脈及事實就任意批評,是在指手劃腳。

周浩鼎:「加多一腳」令撕裂加劇

擁有律師資格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16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任何國家評論其他地區的法院的裁決作是不合適的。過去一段時間,「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的宣誓風波已在香港社會引起了很多爭論,加重了社會撕裂情況,倘其他國家「加多一腳」,只會令撕裂情況加劇。

黃國恩:法院獨立裁決無受外部干擾

執業律師黃國恩指出,香港法治並沒有問題,法官是次嚴格依法判案,法院獨立審訊及作出裁決,完全沒有受到任何外部干擾,中央及特區政府均沒有對法院指指點點,而負責的法官亦明確在判詞中指,他是根據基本法及香港法例判案,人大有沒有釋法對是次判決沒有影響,同時確認了人大對香港法律的最終解釋權,完全是香港法治及司法獨立的表現。

他強調,香港法院的裁決完全是香港內部事務,不容第三國說三道四,「反過來,若美國法院有裁決而中國政府指指點點加以批評,美國政府又如何反應?美國這樣做完全有違國際法中不干涉別國內政的原則,除不用理會美國人不懷好意的批評外,更應對其無理干預香港內部事務予以嚴正譴責!」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