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陝政協港委員藍國慶:吁加強兩岸四地青年交流

2017-01-1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張仕珍 西安報道)陝西省政協香港委員藍國慶1月16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陝西是華夏文化的發源地,歷史文化旅遊資源豐富,希望能加強兩岸四地青年學生交流,進一步增強港澳台青年對祖國的認知和認同。

成立基金會 帶港生走進內地

據介紹,早在2014年,藍國慶就跟朋友在香港成立了善德基金會,希望透過公益活動,培養大眾的正面價值觀念,使年輕人腳踏實地創未來,共同建設更美好的香港。2015年和2016年,善德基金會已連續兩年組織香港中學生到北京和西安參觀交流,收穫頗豐。

藍國慶告訴記者,在這個信息爆炸的時代,香港青年接受信息的渠道越來越多,而面對真假不一的信息,如何引導青年非常關鍵。「中學生正處於人生發展的一個重要階段,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對國家和香港有一個客觀的認知非常重要。」藍國慶說,善德基金會從全港400多所中學裡面挑選學生,讓他們有機會走進內地,瞭解祖國發展的實際情況,再回港與同學們分享。

為了讓參觀交流更具效果,善德基金會選擇了內地最具代表性的北京和西安兩座城市,供學生瞭解。「北京是首都,我們帶學生參觀了航天科技集團、國家天文台、故宮、長城等地;西安則是華夏文化的發源地,在這裡,學生參觀了航天四院和六院、閻良飛機製造廠、兵馬俑博物館、陝西曆史博物館等」,藍國慶說,將科技與歷史文化相結合,無疑是最好的方式,香港學生接受起來也很容易,很多學生看到國家的發展,都非常感歎。

冀設專責機構 加強聯繫

儘管善德基金會過去兩年組織香港學生赴內地交流的過程都比較順利,但藍國慶坦言,現時港澳台坊間仍有許多機構在聯繫與內地交流事宜時障礙重重。「如果在內地沒有人脈,想要通過正常渠道聯繫交流,就顯得比較困難。」

藍國慶說,陝西具有獨特的歷史文化資源,在促進香港與內地的交流方面具有先天優勢。為了讓陝西在青年交流工作中切實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希望陝西能夠盡快設立一個跨單位的專責部門,可稱為「陝西省兩岸四地青年交流中心」,便於相關職能單位相互協調,各司其職。他又稱,這一協調部門同時必須建制常態化,形成統一規範的機制,才能更好整合資源,提高效率。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