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委員:滬港通由「交易通」變「服務通」

2017-01-1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夏微 上海報道)「在股票交易基礎上,下一步我們做到硬件通、軟件通、服務全面的通,這才是我們今天搞滬港通的深遠意義所在。」上海市政協委員、香港中銀國際英國保誠資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謝湧海稱,滬港金融合作大有可為,可推動兩地由滬港通之下的股票「交易通」向金融「服務通」轉變。

在謝湧海看來,滬港通發展到近期的深港通,令滬深港三個資本市場,由最早的三個「點」,發展成為兩點一線,再進一步發展到三點連成片,一個屬於中國自己的市值70萬億元的資本市場共同體由此誕生。「滬港通和深港通,可以比擬為中國資本市場的『一帶一路』,滬港通『一帶』已開通兩年,深港通『一路』剛剛啟用。如果說滬港通為投資者打開了雙向投資之門,深港通則為滬、深、港資本市場互聯互通邁出了關鍵的一步。將三地的金融合作推到一個新的高度,進入到一個更新、更深的合作領域。」

雖然滬港通實行至今成績斐然,但謝湧海認為,其未來還有很大發展空間,滬港金融合作仍存巨大潛力。「從滬港通走向深港通主要是物理上的擴充,下一步是讓滬港金融合作產生更多的化學反應,令兩者進一步融合,更好地服務國家戰略和實體經濟。」

在提交的相關提案中,謝湧海就指出,可推動兩地由滬港通之下的股票「交易通」向金融「服務通」的轉變。「在股票交易通的基礎上,下一步我們要共同來研討『規則通』,『監管通』,『信息通』,『資質通』(持牌人的資質)等等,做到硬件通、軟件通、服務全面的通,這才是我們今天搞滬港通的深遠意義所在。」

不僅如此,他還建議「成立滬港金融合作智庫」、「鼓勵內地互聯網資本攜同香港專業人士成立信用評級機構」、「兩地共同研究股票的定價機制」、「兩地共同監管跨境資金的流動」、以及「鼓勵滬港兩地的金融機構成立指數公司」。

謝湧海表示,目前滬港均有各自的指數公司,負責編製股票指數。但這些指數從目前來看,遠不能滿足現代市場的需求。「指數不僅是一種統計,更是一種商品和重要的投資工具。在兩地資本市場實現互聯互通之後,市場對指數的需求已大大的增加,指數商業化已經勢在必行,所以我們應該鼓勵滬港兩地的金融機構參與指數開發和銷售,令市場充滿活力和創新,激活交易。」至於是否被摩根斯坦利指數公司納入到它的新興市場MSCI,謝湧海直言,「應順其自然,不應該為了加入MSCI而放棄自身的發展,更不應該為了加入而答應他們不合理的要求。」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