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新華社全媒體改革高歌猛進

2017-01-19

【文匯網訊】(記者楊帆、孫琳 北京報道) 為了順應全媒體時代的發展大勢,新華社近年來銳意改革,不斷創新,全面推進媒體融合和面向新媒體的戰略轉型,新華社客戶端已成為國內移動互聯網最權威的新聞發佈平台,正在打造成為移動互聯網新聞信息傳播領域的航空母艦。

2015年6月8日 新華社推出新版客戶端,標誌著新華社向移動互聯網領域邁出了關鍵一步。該新聞客戶端把新聞的權威性和資訊的豐富性有機結合起來,不僅是中央媒體平台,而且成為內地各地黨政機關在移動互聯網上發佈政務、服務信息的統一平台。同時,該客戶端為網民提供豐富的便民服務,可讓網民與遍佈全球的3000名新華社記者直接對話。隨著新版客戶端的推出,新華社社長蔡名照表示,新華社將不僅是在傳統媒體領域占主導地位的國家通訊社,也將進一步成為在新媒體領域發揮主導作用的「網上通訊社」。

6月15日,新華網新版發佈會在京舉行。這是繼新華社發佈新版客戶端之後的又一重大革新。此次改版不僅體現了新華網向全媒體平台的邁進,更標誌著新華社從傳統通訊社向新媒體轉型的進一步完善。正如蔡名照在發佈會上所言:「新華網將不斷創新新聞傳播的理念、形態、模式,建設具有廣泛國際影響的一流新聞網站,為新華社打造在新媒體領域發揮主導作用的『網上通訊社』注入新的活力。」

2015年7月7日, 以「中央廚房」式新型全媒體采編發空間揭幕和一批新技術系統的啟用為標誌,新華社全媒報道平台7日在京啟動運行。全媒報道平台是新華社探索實現全媒體采編發流程再造、一體化運行和產品研發的「實驗田」「示範園」和「孵化器」,旨在推動各種新聞要素深度融合、各種報道資源充分共享、各種媒介互聯互通。

2016年2月29日,新華社發佈客戶端3.0版,推出全新的新聞理念——「現場新聞」。蔡名照指出,「現場新聞」理念推動新華社采編發流程開始從線下向線上轉型——記者「在線採集」,編輯「在線加工」,終端「在線展示」。新聞報道的所有環節都可在網上進行,伴隨這個進程,新華社強大的原創內容生產能力,將得到進一步激活和釋放,拉開了主流媒體全面數字化轉型的帷幕。

2016年 8月30日,新華社全媒平台正式發佈上線,首批42家中央和地方主流媒體簽署協議,協力打造融內容生產、渠道分發、版權追蹤等功能於一體的新媒體平台,以產品創新助推傳統媒體融合發展。新華社客戶端已成為國內移動互聯網最權威的新聞發佈平台,全國重大新聞首發率達到80%以上,成為是全國最大的黨政頻道集群。業界認為,已經揚帆遠航的新華社客戶端,正在打造成為移動互聯網新聞信息傳播領域的航空母艦。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