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朗普將見墨、加領導人 重談北美自貿協定

2017-01-23
重談北美自貿協定是特朗普的一項核心承諾。新華社圖重談北美自貿協定是特朗普的一項核心承諾。新華社圖

【文匯網訊】據澎湃新聞援引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2日報道,美國新任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當天表示,在他與墨西哥和加拿大兩國領導人即將到來的會面中將討論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

特朗普當天表示,他已確定將很快與加拿大總理賈斯汀·特魯多(Justin Trudeau)以及墨西哥總統恩裡克·培尼亞·涅托(Enrique Pe a Nieto)會面。

「我們將就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開始一些談判,」特朗普說,「某種程度上我是以對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主張)進行競選的,現在我們將開始重新談判北美自貿協定,談移民,談邊界安全。」

白宮網站在20日特朗普上任後不久即公佈了特朗普政府執政的六大政策,其中在貿易政策方面稱將尋求一個「為了全體美國人的貿易協定」,包括退出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和重新談判北美自貿協定(NAFTA)。其中指出,「如果我們的貿易夥伴拒絕重新談判一個給美國工人公平的協議,總統將表明美國退出北美自貿協定的意圖。」

重談北美自貿協定是特朗普的一項核心承諾,在競選期間曾多次表示將與墨西哥和加拿大重新談判這一已有23年歷史的自貿協定。CNN提到,前總統奧巴馬在競選期間也曾批評北美自貿協定,他重談這一協定的努力最終形成了後來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這一協定包含了加拿大和墨西哥。

不過CNN表示,說服加拿大和墨西哥重談北美自貿協定,或者說服一直支持這一協定的共和黨都將是一項艱巨的任務。但是特朗普廢除TPP則是在其總統權力範圍之內,因為TPP目前尚未獲得美國國會通過。

此外,特朗普競選以來的一項重要承諾是在美國與墨西哥之間修建邊境隔離牆,而且將會讓墨西哥來為這道牆掏腰包,特朗普說有可能會通過徵收關稅來實現。但是墨西哥總統涅托表示,所謂墨西哥政府會給這座牆撥款之說,是荒唐的。

CNN指出,在目前框架下,特朗普徵收關稅將違反北美自貿協定的規定。任何改變這一協定的舉動或者退出這一協定,也將面臨其其他國家徵收報復性關稅的風險。這意味著美國人消費的外國產品價格將會更高,美國企業也將無法進入國外市場。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