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西將建五大通道 連接東盟對接粵港澳 與八國合作建20園區

2017-02-13

【文匯網訊】(記者 朱曉峰)2月13日,香港新聞界「一帶一路」考察採訪團抵達本次行程最後一站廣西南寧。廣西自治區政府副主席張曉欽說,廣西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重點是打造「一廊兩港兩會四基地」,即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絡與中國-東盟信息港、中國東盟博覽會與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以及跨境產能合作示範基地、要素資源配置基地、人文交流基地、北部灣自由貿易試驗基地,歡迎香港各界參與廣西的「一帶一路」建設。

廣西加強與東盟港口合作

廣西區發改委黨組成員龐潢介紹,廣西將構建海上東盟、陸路東盟、銜接「一帶一路」、連接西南中南、對接粵港澳的「五大通道」。

到2020年,北部灣港口綜合吞吐能力達到4.5億噸,集裝箱吞吐量500萬標箱,並參與馬來西亞關丹港、文萊摩拉港以及柬埔寨、泰國、印尼等國際港口投資建設運營。

建成連接東盟「三高兩鐵三橋」,連通滇黔湘粵的陸路交通網絡,成為西南中南地區以及粵港澳走向東盟的最便捷陸路交通。

開通50條以上通往東盟、南亞、日韓、港澳台等國際航線,實現廣西至東盟各國航線全覆蓋。加快中國—東盟信息港建設,構建中國與東盟的信息絲綢之路。

與八國合建20個國際性園區

廣西商務廳副廳長馬繼憲說,2016年廣西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額已突破2000億元,與東盟的8個國家合作園區20個,包括中馬「兩國雙園」、中越跨境經濟合作區、文萊-廣西經濟走廊、中國-印尼經貿合作區、中柬農業促進中心、中老優良品種實驗站以及一批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和海關特殊監管區等。

港考察採訪團:對桂發展充滿信心

香港報業公會主席、香港明報營運總裁甘煥騰對記者認為,廣西建設「一帶一路」思路很清晰,官員很務實,他們很清楚自己的優勢與短處,懂得借力,在很多方面善於與各種資源合作,希望香港各界能深度參與。此外,廣西在環境、歷史文化、人文傳統等方面保護得很好,旅遊資源豐富,應進一步加大宣傳,讓更多人瞭解廣西。

香港新聞界考察團團長、香港新聞聯執行主席劉偉忠說,一路走過來非常振奮,感覺廣西社會經濟發展很協調,各級政府官員精神狀態非常好,廣西沿海一帶自然生態好,城市很適合居住,房價還不高,對廣西未來發展充滿信心。

香港星島日報首席記者王爭鳴表示,幾年前去過一次桂林,這次來到廣西沿海一帶,沒想到廣西的發展會這麼快,廣西在「一帶一路」戰略中的地位很高,優勢也很大,回去以後一定會好好宣傳廣西。

責任編輯:Ali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