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江蘇貨輪被印度扣押近50天 23名船員被困

2017-02-13

【文匯網訊】(記者田雯 南京報道)2月13日,一則「江蘇貨輪在印度被扣押一個多月」的消息廣受關注。當天下午,記者來到位於南京市夢都大街的南京遠騰船務有限公司,該公司負責此次被扣押貨輪「聯合女神」號的船員派遣。公司調配部經理韓磊告訴記者,船上共有來自江蘇、山東、安徽等地的船員共23名,貨輪自去年12月28日卸完貨後被印方扣押至今,船員們也無法回家。

經營方拖欠12萬美元油款

韓磊介紹說,去年7月,載有2萬多噸貨物的「聯合女神」號從江蘇南通港口出發前往印度,去年12月14日抵達印度霍爾迪亞港外錨地。因該船經營人「南京遠浩船務公司」承租的其他船隻在海外業務上拖欠國外油商12萬美元的加油款,致使「聯合女神」號承擔連帶責任而被印度孟買高等法院扣押,至今已在印度港口被困近50天。「因為航運上有規定,船上必須留有至少17名船員值守,所以他們23人都沒法回來。」

據江蘇媒體報道,在被扣押的時間裡,船上的伙食、淡水、燃油等物料消耗殆盡,船上的垃圾和污油水也已滿箱,船員們生活困難。對此,韓磊表示,他們在春節前已補給了一次食物,現在聯繫船長戴小松,請他再提交一份物資補給清單,將安排在印度當地的代理公司,給船隻和船員提供充足的物資,並回收垃圾,以確保船員的正常生活。此外,他們還在安排其他船員去印度換班值守,讓一部分被扣船員先回家。

韓磊透露,船隻目前停泊在港口,船員的人身安全沒有問題。目前,船員們有兩大訴求,一是盡快回家,二是拿到此次執行任務的工資。「這艘船上的人員工資加伙食費,平均一天約為2000美元,被扣押的天數也是計算工資的,這些工資應由遠浩公司支付給我們公司,再由我們發放給船員。但是遠浩欠了債務,也拿不出這些工資。」

周卓平:賣船解決問題最快捷

遠騰公司總經理周卓平表示,從船被扣到現在,他們一直嘗試與遠浩公司聯絡,但其負責人劉洪良始終不露面,南京公司也已人去樓空。「有的船員家庭也比較困難,他們的家屬來我們這裡要說法,我們已先行墊付了幾十萬元工資出去,也安撫家屬情緒。媒體報道的遠浩公司破產,其實只是他們在香港註冊的、負責海外業務的子公司Tranvast破產了,在境內的母公司並沒有破產,他們應該出面來解決問題。」

周卓平說,絕大多數國家是不會以承擔連帶責任的方式來扣押與債務無關的船隻的,只有印度的法律是可以如此執行。要想讓船隻解扣、讓船員回家,目前有兩種方案可以考慮,一種是由保險公司理賠船員費用並接手該船,但是耗時會比較長;另一種比較快的方式是把「聯合女神」號賣了,該船目前市值約170萬美金,則可以解決債務和船員工資問題。不過,賣船的話又遇到了一個新的問題,因為劉洪良曾將該船抵押給中國進出口銀行,用於製造新的船隻,所以要賣船必須先從銀行解押,也要得到劉的同意。

2月13日下午,中國駐加爾各答總領事館針對此事發出回應,總領館正推動國內相關部門協調處理,馬占武總領事和主管官員與船長保持密切溝通,隨時瞭解船上情況,蔡志烽副總領事等人日前專程進港登船看望船員。目前,相關問題的處理已取得進展,相信船員們近期可返回國內。印度有關政府部門也表示,將為中國船員回國積極提供便利。得知最新進展的船長戴小松表示,感謝各方的關心與幫助,現在船員的生活基本沒問題,大米可以堅持比較長的時間,蔬菜等食物在安排補給中,船員的心情也好多了。

責任編輯:楠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