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微信支付海外「攻城略地」

2017-02-1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張豪)昨天剛從台灣旅遊回來的孔女士興奮地告訴記者一個「小確幸」,在台灣也能使用微信支付,對於「微信控」的她來說實在是太方便了。其實,微信支付在台灣接入商戶已經一周年了。在台北信義商業圈,很多商家收銀台都有微信支付的醒目標識。

微信支付在台灣的普及只是當前中國的第三方支付企業競相佈局大陸之外市場的一個案例。伴隨近年來國人海外旅遊和消費的熱情高漲,國內兩大支付企業——微信支付和支付寶也開始積極發力海外,在全球範圍內「跑馬圈地」,由此將國內消費者所熱衷的移動支付延伸到海外各地。

英國《金融時報》提供的市場數據顯示,去年,中國移動支付的規模是美國的近50倍。由此可見,在這個被視為進入「金融科技」生態系統的一道門戶的市場,中國互聯網公司擁有強大的地位。而在牢牢佔據國內市場領先優勢後,以微信支付、支付寶為首的第三方支付企業開始將目光瞄準海外市場,跨境支付成為各家爭奪的新戰場。就在2016年12月,英國市場領先的海外學費支付公司myMoney正式與騰訊展開了戰略合作,將把微信支付帶入到英國的日常消費市場,聯手為身在英倫的海外華人及商家提供微信支付服務。不久的將來,在英國消費像國內一樣用微信支付將成為現實。

在點石資產管理公司創始人蔡凱龍看來,微信支付的成功首個功臣當是微信紅包,他在英國《金融時報》發表的文章中寫道:「讓紅包從紙幣進入電子貨幣,也把紅包的入口和流量,牢牢把握在微信體系裡。橫空出世的『微信紅包』,把阿里體系打了個措手不及,被稱為『珍珠港偷襲』。微信支付也借此,一舉綁定上億用戶,進而在市場站穩腳跟。微信支付如今能和支付寶抗衡,『微信紅包』立下汗馬功勞。」自2014年春節推出,微信紅包收發量一直迅猛上漲,加速微信支付迅速在全國普及。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