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海關總署:2月內地進口大增44.7% 貿易帳意外逆差

2017-03-0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馬琳)內地2月進出口罕見出現貿易逆差。據海關總署昨日公佈數據顯示,2月份,內地進出口總值1.71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下同)增長21.9%。其中,出口不及預期,增幅由上月的15.9%收窄至4.2%;進口遠超預期,增幅由上月的25.2%擴大至44.7%;受進口意外暴漲影響,2月貿易帳為逆差603.6億元,為2014年2月以來,內地首次出現貿易逆差,預期為順差1725億元。分析指出,春節因素和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導致進口額大幅,是貿易逆差主要原因。

海關總署統計,前2個月,內地進出口總值3.89萬億元,增長20.6%。其中,出口2.09萬億元,增長11%;進口1.8萬億元,增長34.2%;貿易順差2936.5億元,收窄46.1%。

出口方面,機電產品出口增長,紡織服裝等部分傳統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下降。進口方面,鐵礦砂、原油、煤等主要大宗商品進口量價齊升。前2個月,內地進口鐵礦砂1.75億噸,增加12.6%,進口均價為每噸532.1元,上漲83.7%;原油6578萬噸,增加12.5%,進口均價為每噸2673.6元,上漲60.5%;煤4261萬噸,增加48.5%,進口均價為每噸640.7元,上漲1.1倍。

與主要貿易夥伴,前2個月,歐盟、美國、東盟、日本為中國前四大貿易夥伴,進出口均實現增長。其中,中國對歐貿易順差收窄12.6%;中國對美貿易順差收窄3.5%;中國對東盟貿易順差收窄43.2%;中國對日為貿易逆差157.7億元。

九州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分析指出,春節因素是貿易逆差最為關鍵的因素,同時進口的價格因素對貿易帳的影響高於數量因素,但數量回升也不容否認。

「內地企業往往在春節前提前安排出口,以減少庫存成本,這導致春節前的出口激增;而在春節後才進口生產,以避免節前進貨卻無法生產導致的庫存成本,導致春節後的進口激增;若春節恰好位於月末或者月初,則會導致前後兩個月的進口和出口形成巨大剪刀差,例如2012、2014、2015、2017年。」鄧海清說。

至於出口增速不及預期,鄧海清認為,這主要與出口提前至春節前有關,因此看前2個月累計同比更有意義,出口回暖趨勢並未發生變化。海關總署署長於廣洲昨日則在兩會期間強調,今年1-2月內地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20.6%,印證了今年以來明顯向好的外貿開局。

據瞭解,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對外貿發展沒有提出具體指標,而是以「進出口回穩向好」代替。這是政府工作報告自2016年以來連續第二年不就進出口貿易發展提出具體指標。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