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貿易數據不佳 A股弱勢震盪

2017-03-0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章蘿蘭)中國2月驚現貿易逆差,公開市場上央行又連續十日淨回籠,週三A股承壓弱勢震盪,滬深三大指數全部收綠。其中滬綜指微跌0.05%,早前走出三連陽的創業板,回調幅度略大,下行0.67%。但也有分析人士奉勸投資者,貿易逆差只是暫時,應避免淪於「貿易逆差→人民幣貶值壓力→中國資產下跌」的簡單線性邏輯。

早盤滬深兩市低開,之後便開啟震盪整理。貿易數據出爐後,跌幅加劇。由於市場再現大盤股行情,增量資金又有限,前幾日多點開花的中小創面臨拋壓,創業板幾乎毫無反抗之力,走勢極弱。

至收市,滬綜指報3240.66點,跌1.75點,或0.05%;深成指報10498.31點,跌53.83點,或0.51%;創業板指報1964.63點,跌13.22點,或0.67%。兩市共成交4557億元(人民幣,下同),較前一交易日縮量近400億元,其中滬市成交1982億元,深市成交2575億元。

廣州萬隆分析,兩市成交額始終未見有效放大,凸顯A股短期處於存量資金博弈,所以在中小創完成一輪補漲後,權重與題材的蹺蹺板效應會再度顯現,但值得注意的是,前日不少龍頭股被砸,或進一步印證在「兩會」維穩預期下,一線游資離場休息的意願正在增強。

盤面上,投資者依然熱炒兩會概念,混改龍頭股中國聯通再度爆發,盤中一度封漲停,收市升逾7%。其餘中字頭股也可圈可點,中國建築、中國核建、中國交建等均逆市收紅。軟件服務、鋼鐵、電子信息等板塊則跌幅居前。人工智能板塊遭獲利回吐,跌逾1%。

九州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認為,2月貿易逆差只是春節因素導致的正常現象,應當避免「貿易逆差→人民幣貶值壓力→中國資產下跌」的簡單線性邏輯,並強調其仍然維持中國股市長期健康牛觀點不變。

不過,也有分析師強調,需警惕短期風險,因為美聯儲加息預期越來越強,兩會結束後A股恐面臨一波調整。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