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南沙「香港園」8軌道線集聚 半小時直達深港

2017-03-10
廣州南沙「香港園」規劃交通先行,集聚高鐵、城軌及地鐵等半小時直達深港,圖為連接南沙通車的地鐵線。(方俊明攝)

廣州南沙「香港園」規劃交通先行,集聚高鐵、城軌及地鐵等半小時直達深港,圖為連接南沙通車的地鐵線。(方俊明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涉港合作的重頭戲,廣州南沙自貿區「粵港深度合作區」(又稱「香港園」)首次啟動土地平整招標,而規劃交通配套方面亦十分「豪華」。記者10日獲悉,該園區所處的「南沙樞紐區塊」已規劃8條軌道線以及多條高快速公路「集聚」,以實現半小時快速直達廣州中心城區以及東莞、深圳乃至香港等城市。

記者從南沙自貿區最新規劃瞭解到,規劃七大區塊中,以南沙、慶盛兩大交通樞紐為核心,分別劃出了10平方公里的「南沙樞紐區塊」和8平方公里的「慶盛樞紐區塊」,這兩個區塊面積相加接近整個南沙片區的三分之一;而這兩大核心樞紐之間將建軌道、高速路等快速通道緊密連接。

交通樞紐區塊面積占三分之一

佔地20萬平方米的「香港園」便是地處「南沙樞紐區塊」內,規劃通過高快速鐵路、城際鐵路、地鐵、高速公路匯聚,不僅形成珠江灣區的交通樞紐,更將打造成南沙自貿區輻射內地、連接粵港澳的重要交通樞紐。

據規劃,「南沙樞紐區塊」將重點佈局快速直達港澳及周邊城市的軌道交通線路,囊括南沙港鐵路、深茂(高鐵過江)通道、廣中珠澳城軌、灣區東線、中南莞城軌、肇順南城軌、廣州地鐵18號線及22號線等,屆時將實現「30分鐘快速直達」廣州中心城區以及東莞、深圳、香港及中山、佛山等鄰近城市,「l小時到達」珠三角主要城市;並加快推進40分鐘左右快速連接中心城區的「三高三快」高快速通道建設。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