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和沙特發表聯合聲明

2017-03-18
■習近平16日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沙特國王薩勒曼舉行歡迎儀式。 新華社

■習近平16日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沙特國王薩勒曼舉行歡迎儀式。 新華社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應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邀請,沙特阿拉伯王國國王薩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齊茲·阿勒沙特陛下於2017年3月15日至18日對中國進行了國事訪問。

習近平主席同薩勒曼國王舉行了雙邊會談,就發展中沙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深入交換了意見,還探討了共同關心的地區和國際問題,並就這些問題達成重要共識。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分別會見了薩勒曼國王。

雙方對兩國關係取得的長足發展,特別是2016年1月習近平主席訪問沙特以來的發展表示滿意,認為中沙高級別聯合委員會是加強兩國和兩國人民之間友誼紐帶、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的重要平台。在此,雙方表示願共同努力,拓展兩國在政治、安全、軍事、經濟、投資以及衛生、教育、礦業等領域的合作,以服務於雙方的共同利益,加強兩國在經濟與工業項目、電子政務應用、先進技術、基礎設施、高科技和航天等優先領域的合作,拓寬兩國在各領域的相互投資,其中包括石油、可再生能源、電力及和平利用核能,從而進一步提升中沙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水平。

雙方簽署了多項協議和諒解備忘錄,這將進一步豐富兩國關係內涵,並推動這一關係不斷向縱深方向發展,服務兩國的利益。

雙方一致同意:

——把中沙關係放在各自對外關係中的優先位置。

——繼續密切兩國領導人和官員之間的互訪及各層次的磋商,就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維護兩國的共同利益。

——中方支持沙方為維護地區穩定所採取的政策,支持沙方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發揮的積極作用。

——沙方重申繼續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

——雙方強調2016年5月發表的《多哈宣言》中關於「應尊重主權國家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締約國享有的自主選擇爭端解決方式的權利」的表述。

——中方支持沙特實現「2030願景」,願成為沙特經濟多元化的全球合作夥伴。

——沙方願成為建立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全球合作夥伴和西亞的重要一站,支持中方主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雙方願提升兩國在石油領域的合作水平,包括向不斷增長的中國市場供應沙特石油。

——雙方強調石油市場穩定對世界經濟的重要性,中方讚賞沙特作為世界市場安全、可信賴的石油供應源,為保證世界石油市場穩定發揮的作用。

——雙方願加強在二十國集團和國際金融機構框架下的國際經濟合作,推動國際貿易發展。雙方讚賞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將會發揮的作用。

——雙方願共同努力,盡早建立中國-海灣合作委員會自由貿易區。

——兩國譴責一切形式的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強調二者不與任何種族或宗教掛鉤,雙方將積極在反恐和去極端化領域開展合作,中方對沙方宣佈建立伊斯蘭反恐聯盟打擊恐怖主義等舉措表示讚賞。

——支持並鼓勵兩國官方和民間文化交往,鼓勵雙方在教育、衛生、科技、旅遊、新聞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為實現地區與世界的安全穩定,雙方認為,應根據阿拉伯和平倡議和聯合國有關決議,實現巴勒斯坦問題的公正、全面和持久解決。沙特高度讚賞中方為此所作努力,中方高度讚賞沙特為促進地區和平與穩定所作貢獻。

——雙方強調應在第一次日內瓦會議公報、安理會第2254號決議、第2268號決議基礎上尋求敘利亞危機的解決,應繼續向敘利亞境內外難民和流離失所者提供人道主義援助。

——雙方強調應維護也門的統一,實現也門的安全與穩定。應在海合會倡議及其實施機制、全國對話會議成果文件和安理會第2216號決議基礎上政治解決也門危機,強調支持也門合法政權,支持聯合國秘書長也門問題特使伊斯梅爾·烏爾德·謝赫·艾哈邁德推動也門各派達成政治解決的努力及該領域其他國際努力。同時應為援助抵達也門全境提供便利。

——雙方對利比亞局勢表示擔憂,希望民族團結政府能在國際社會支持下恢復利比亞的安全與穩定,維護利比亞的統一和領土完整。

——雙方表示支持伊拉克政府打擊「伊斯蘭國」恐怖組織所作努力,強調應維護伊拉克的統一、穩定與獨立。

——薩勒曼國王就其本人和隨行代表團在訪問期間受到的熱情友好接待對中國領導人和友好的中國人民表示感謝。

2017年3月18日於北京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