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300多只紅嘴鷗停駐銀川北塔湖 將飛往西伯利亞

2017-03-20
紅嘴鷗在北塔湖湖面上盤旋

紅嘴鷗在北塔湖湖面上盤旋

市民在圍觀、投喂紅嘴鷗

市民在圍觀、投喂紅嘴鷗

紅嘴鷗遷徙路線圖

紅嘴鷗遷徙路線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尚勇 寧夏報道)最近幾周,銀川市北塔湖南岸十分熱鬧,這是因為從雲南而來的紅嘴鷗遷徙至此,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成群結隊的紅嘴鷗引來不少市民圍觀,市民們圍在湖邊,或拿出手機拍照,或掐碎麵包餵食,與一群飛在低空、浮在湖面、落在圍欄上的紅嘴鷗嬉戲。人和鳥都在忙碌,歡笑聲和鳴叫聲交織在一起,讓沉寂了一個冬天的湖面重現活力。

紅嘴鷗是銀川人的老朋友。前幾年,閱海國家濕地公園和燕鴿湖是市民和紅嘴鷗約會的地方,每到春秋兩季遷徙期,人和鳥都不忘在這裡相會。而今年北塔湖上這一景象,自然讓紅嘴鷗和銀川人的約會地又多了一處。

2010年的春天,紅嘴鷗第一次來到燕鴿湖,讓周圍的居民很新奇,他們不知道這些鳥兒是從哪來的,叫什麼名字。但是隨後幾年,這些鳥兒如約而至,數量從最初的幾十隻增加到了近千隻。紅嘴鷗的遷徙引起了央視的關注,2015年,央視關於燕鴿湖紅嘴鷗的報道——《銀川成紅嘴鷗遷徙重要中轉站》的視頻在網上流傳開來,很快引起了銀川市民的關注。從這段視頻中可以得知,雲南相關部門給34只紅嘴鷗裝上了GPS追蹤器,以瞭解它們的遷徙過程。

根據追蹤發現,每年,這些紅嘴鷗從雲南出發,穿越四川、重慶、陝西,最後匯聚寧夏銀川,在這裡停留棲息20多天的時間,然後繼續北遷,最終到達西伯利亞。

據北塔湖所屬的海寶公園監察隊中隊長張景宇介紹,候鳥遷徙期停駐一個地方,最挑的就是環境。最近有300多只紅嘴鷗集群經停北塔湖,與湖泊水質及周邊環境的改善有關,近幾年海寶公園在北塔湖水質改善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湖水較以往更加潔淨,此外,環湖周邊的設施環境也有很大提升,因此吸引了這一群紅嘴鷗。

中科院昆明動物研究所博士伍和啟曾親自來到銀川瞭解紅嘴鷗的動態,在他看來,紅嘴鷗能夠在燕鴿湖乃至銀川停留,一是銀川濕地環境很多,為紅嘴鷗遷徙停留提供了最基本的場所,「另外是銀川當地的保護意識非常好,對候鳥的關注高,一些保護機構、社區、媒體和市民等等對鳥類的保護氛圍非常好。」

據瞭解,從銀川再次出發的紅嘴鷗,將沿著黃河濕地或者穿越蒙古國這兩條線路北遷,抵達西伯利亞。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