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刷臉取廁紙 高科技是否「大材小用」?

2017-03-20

【文匯網訊】北京晚報昨天對天壇公園試點啟用「人臉識別廁紙機」、利用技術手段來減少廁紙浪費現象的情況進行了報道。該報道引發了市民熱議:引進這樣的科技產品,是否大材小用、成本過高?這個機器設定的各種參數從何而來,是否有科學依據?為此,記者專門採訪了這款機器的設計者。

據北京晚報報道,採訪中記者瞭解到,這款機器從去年開始已經投放覆蓋了奧林匹克公園中心區內的公共衛生間,共計安裝了二十餘台,目前運行狀況良好。

調研:廁紙浪費現象非常普遍

「我們前期在對這個人臉識別廁紙機進行設計的時候專門進行過調研,發現公共衛生間提供衛生紙被遊客或市民浪費的現象非常普遍。」該款自動廁紙機的設計者告訴記者,「調研中還發現,在日常生活中大部分市民和遊客是正常使用衛生紙,而另一部分人則會用公廁提供的免費衛生紙擦手擦鞋,甚至直接帶走。我們在一處位於名勝古跡的公廁做市場調查的時候,就眼見著有的外國遊客用手機錄下了咱們中國遊客使勁抽衛生紙往包裡塞的情景,心裡挺不是滋味的。」

數據:採訪遊客確定出紙量

這款機器所設定的一些基礎數值從何而來?這名設計者告訴記者,這些數值是通過第三方調查公司獲得調查數據的。「調查公司選擇了多家公廁來 蹲坑 採訪遊客、統計數據。比如,目前的一次出紙量是60厘米,是因為在調查中發現,參與調查的受訪者中有90%的人如廁用紙長度在40至60厘米。基本上60厘米已經是一個用紙長度的極限了,所以機器的出紙量我們就選擇了60厘米這個上限。」而關於同一個人使用這款機器的9分鐘間隔,設計者告訴記者,「也是在調查中發現,除去急性腹瀉的特例,在選擇參與調查的腸胃不太好的受訪者中,有70%的人兩次上衛生間的時間間隔為9至15分鐘內,所以我們為機器設定了9分鐘內不重複使用的數值參數。」

效果:一個公廁每月節省兩千

關於這款機器在公廁節紙方面的效果,這位設計者告訴記者,從去年6月份開始,共有二十餘台該機器安裝在了奧林匹克公園中心區內的公廁裡,「我們統計上來的數據顯示,使用這個機器後,公廁衛生紙的用量比原來下降了七成左右。」就此記者採訪了奧林匹克公園管委會。

「其實在很多景區都會遇到這種公廁衛生紙被過度使用和浪費的不文明現象,我們從去年6月份引進了這款人臉識別廁紙機後,浪費的現象真是被大大控制了。」奧林匹克公園服務中心工程管理科科長陳超今天上午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就以我們一個公廁點位為例,以前每天用掉的廁紙得有14卷,使用這個機器之後降到了每天4卷,以每卷廁紙價格7元為例,每個廁所每月就能節省2100元左右。和這個機器幾千元的投入成本相比,它為我們節省下來的公廁運行成本是非常可觀的。」天壇公園相關負責人表示,使用這款機器肯定會大大節省和減少公園公廁的運行成本。保守估算,會讓公廁的整體運行成本減少30%。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